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揚言隨時發射洲際彈道導彈

2017-01-10
■朝方指金正恩一聲令下便可發射洲際彈道導彈。圖為金正恩參觀工廠。 路透社■朝方指金正恩一聲令下便可發射洲際彈道導彈。圖為金正恩參觀工廠。 路透社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前日揚言,只要領導人金正恩一聲令下,軍方便可隨時隨地發射洲際彈道導彈,並將朝鮮致力發展軍備的責任歸咎美國的敵對政策。美國防長卡特回應指,美國已準備好擊落朝鮮發射的導彈。

朝鮮近年陸續測試火箭引擎及隔熱板,並正發展導彈導航系統,以引導發射後重返大氣層的導彈飛抵目標。一旦研發完成,朝鮮將擁有射程介乎5,500至1萬公里、甚至更遠的導彈,足以威脅美國本土。

華府上周四承認,朝鮮去年多次試射後,核打擊及導彈能力質素均提高,卡特前日更坦言,朝鮮導彈及核武發展構成重大威脅。不過白宮堅稱,美軍有能力確保美國及其盟友不受朝鮮威脅,又指美國已在太平洋區域部署反彈道導彈設施,並將持續利用外交壓力,迫使朝鮮棄核。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形容,朝鮮的聲明極具挑釁性,警告對方若發射洲際彈道導彈,將面對更嚴厲制裁。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稱,尚無跡象顯示朝鮮準備發射導彈,又指朝鮮用意可能是引導美國改變態度,並將試射責任轉嫁給美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當前朝鮮半島形勢十分複雜敏感,中方敦促有關方面不要採取加劇緊張的言行,中方將密切關注形勢發展,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努力。 ■路透社/美聯社/韓聯社/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