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美特殊關係 重建受挫

2017-01-10

約翰遜訪紐約 特朗普拒親自接見

英國去年6月公投脫歐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曾揚言,美英貿易協議談判不會獲優先處理,令兩國關係陷入緊張。在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即將上任之際,英國外相約翰遜前日到美國紐約,與特朗普過渡團隊成員會面,謀求鞏固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並為英國首相文翠珊預計今春訪美鋪路。但在美國大選前曾猛烈抨擊特朗普的約翰遜,此行未獲特朗普親自接見,待遇更比不上早前到訪特朗普大廈的英國獨立黨前領袖法拉奇。

約翰遜前晚抵達紐約特朗普大廈,特朗普未有親自接見,僅派出女婿庫什納及獲委任為白宮首席策略師的班農與約翰遜會面。英國外交部稱,約翰遜此行聚焦英美關係及外交政策問題。英國廣播公司引述約翰遜的助手稱,會談「正面及坦率」,雙方談及與中國、俄羅斯及敘利亞的關係。

約翰遜曾批特朗普無知

約翰遜結束紐約之行後,昨日轉抵華盛頓,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及多位議員會面。

特朗普勝出大選前,約翰遜猛烈批評特朗普揚言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以及警告英國倫敦受恐襲威脅不宜前往的言論,指「他的無知令人震驚」,不適合擔任美國總統,又稱自己不會到紐約部分地區,因擔心遇上特朗普。但在特朗普當選後,約翰遜隨即改口,形容對方擅於談判貿易協議。

傳文翠珊下月會特朗普

特朗普勝出大選後數日,率先與到訪紐約的法拉奇會面,特朗普甚至建議讓法拉奇擔任英國駐美大使,反觀文翠珊上任以來卻僅兩次與特朗普通電話。英國傳媒分析指出,文翠珊急欲收復在英美外交關係上的失地,避免讓法拉奇過分介入,上月已派出兩名資深幕僚希爾與蒂莫西,秘密出使華盛頓及紐約,與特朗普團隊建立溝通橋樑。

外界盛傳文翠珊將於下月與特朗普會面,但英國首相府稱尚未確定會面日期。另一方面,特朗普上周六透過twiter表示,期待在春季與文翠珊會面,「英國是美國的長期盟友,地位相當特殊。」 ■彭博通訊社/《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