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奧巴馬寄語特朗普 勿當執政如營商

2017-01-10

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接受專訪,承認自己低估俄羅斯黑客對美國大選的影響力。他同時寄語特朗普,切勿以打理家族生意的方式治理國家,又指執政與競選是兩回事。

認低估俄黑客影響力

美國情報機關指,俄羅斯入侵美國民主黨的電郵系統,並在網上發放假消息,協助特朗普當選。奧巴馬稱,他低估了黑客及假消息對美國社會以至民主制度的影響。他批評俄總統普京干預別國選舉早有前科,甚至開始向西方民主國家下手。歐洲多國明年將會舉行大選,奧巴馬認為西方應要提高警惕。

聽取美國情報機關的匯報後,特朗普承認莫斯科有可能入侵美國目標,但仍然否認俄方干預美國大選。奧巴馬敦促特朗普與情報機關建立緊密關係。

特朗普喜歡在twitter發表意見,奧巴馬認為,執政不同競選,待特朗普宣誓後,商界、金融市場以至全球人類都會把他的說話當真,勸喻他當選後要收斂言行。奧巴馬又警告,特朗普要尊重美國體制,他即將掌管的華府是全球最大組織,不能以營商的方式看待。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