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西九建故宮館 理性諮詢把好事辦好

2017-01-11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西九管理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進行為期6星期的公眾諮詢,收集公眾及持份者對博物館設計和營運的意見,亦會諮詢文化及建築界等專業團體。故宮博物院是中國歷史文化精萃之所在,現在故宮博物院願意無私向香港借出價值連城的珍藏,反映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顧,一番心意沒有拒絕之理。而且,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成後,將成為香港文化旅遊的一大地標,不但讓廣大市民可以輕易親睹國家級文物,更有助提升香港旅遊吸引力。現時特區政府已就博物館的設計和營運進行諮詢,回應了社會的訴求,各界應理性務實提出意見,不應將事件肆意政治化、上綱上線。如果博物館最終因為泛政治化而受到阻撓,損失的是全港市民。

西九龍文化區與故宮博物院達成協定,決定在西九文化區設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2022年建成。根據協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有多個展覽廳長期展出有關故宮文化歷史以及與宮廷生活有關的文物,其它展廳會陳列故宮的書畫、陶瓷、器物和其它藝術收藏。

中央大力支持 沒有拒絕之理

香港過去也曾舉辦過不少大型主題文物展覽,但多是向其他博物館暫借文物,展覽規模、時間、內容等方面受到諸多限制。現在故宮博物院借出大量珍品供展,與香港市民近距離、長時間地接觸,有助於讓香港市民了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豐富香港的文化內涵。

根據內地的文物出口政策,故宮博物院不會長期向外借出珍藏,文物不輕易出「宮」門,其它省市博物館向故宮借館藏,往往也是「一件難求」。這次為香港提供逾千件故宮珍寶長期展覽,部分更是過去從未展出,分量十足,明顯是「特例」,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詩經》有云:「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古人贈以木瓜,尚且以佩玉回贈。現在故宮博物院借出大量館藏,不求回報,但香港一些人不但沒有感激之心,竟然還作出種種陰謀的解讀,甚至指香港建館是為了「獻媚」,這種說法荒謬絕倫,完全是政治偏見蒙蔽雙眼,絕不代表廣大市民。

事實上,大部分市民都歡迎香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這不但可以讓市民不用到北京就可以親睹故宮文物,而且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成,將可與西九的M+藝術館互相配合,形成獨特的世界級博物館群,令香港能夠與外國知名的博物館媲美,對於西九文化區以至香港的旅遊吸引力都有極大的促進作用。2016年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參觀人次超過1,600萬,台北故宮博物館也有約500萬人次前往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後,對香港的旅遊業的推動可想而知。

同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佔地約1萬平方米的該館不僅包括多個展覽廳,也將涵蓋紀念品店及餐廳等。此後還可能興建展覽中心、酒店及辦公室,區域一體化的發展不僅將加強西九龍作為香港新型文化中心的地位,更將帶動整個香港旅遊業的升級轉型。

記得外界對西九文化區最大的擔心,不在於其硬件,而在於其軟件,香港缺乏具分量的館藏,過去幾年儘管不斷花巨資搜購,也未必能夠支撐整個文化區的建設。現在故宮博物院將逾千件「鎮館之寶」無私借予香港,不論在哪一方面看,都是一種支持,受益的是香港。所以,就算反對派人士也沒有公然反對有關建議,正正反映了真實的民意。

掀起政治風波 罔顧港人利益

必須指出的是,香港與內地合作興建故宮館茲事體大,須慎重行事,當局在項目有基礎後,才讓公眾參與諮詢,不僅做法穩妥,亦無違反西九管理條例就重大項目進行諮詢的規定,《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容許管理局在適當時候,以適當方式作公眾諮詢,在諮詢時間方面有酌情權,當局在簽署備忘錄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後,才展開公眾諮詢,做法並沒有問題,亦無可厚非。現在當局就設計及營運進行廣泛諮詢,既是為了回應市民的訴求,也是為了集思廣益,做好建館工作。期望社會各界真誠理性參與諮詢,把這宗文化盛事早日落實。

市民對於建館有一些疑問可以理解,但一些反對派人士提出的質疑,多圍繞諮詢程序和政治揣測,迴避問題核心;有反對派人士更擬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在西九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企圖擴大事端;近日甚至有人故意到港鐵站的故宮宣傳畫附近搞事,這些都反映反對派並非真心討論建館問題,而是要借題發揮,將事件政治化,挑動政治風波,企圖將好事變壞事,公然與港人利益為敵,理應受到譴責。

一些反對派對於館藏事件的非理性態度,背後反映的是一種扭曲的思維,他們慣性以陰謀論去推論事件,對於各項涉及兩地的政策持懷疑以至抗拒的態度,甚至明顯有利香港的故宮文化博物館建議,亦被肆意政治化,但這真的對廣大市民有利、符合香港利益嗎?相信市民自有公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