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特稿】銜接學額續增 理大城大最多

2017-01-12

理工大學積極利用新增的教資會資助高年級銜接學額,推出不同新課程,以配合社會需要。事實上,有關高年級銜接學額數目持續增加,為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提供更多升學機會。今年9月新學年有關學額將增至4,800個,較本學年多200個,其中以理大及城大最多,兩校共佔逾3,000個銜接學額。

政府近年積極增撥資源幫助年輕人升學,包括2015/16學年起,連續4個學年將逐步增加1,000個高年級學額,料每年涉及額外4.75億元開支。

根據「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資料,2017/18學年八大銜接學額將由本學年的4,600個,增加200個(4.3%)至4,800個。

八大中,以理大銜接學額最多,由本學年的1,514個增加120個至1,634個;城大提供1,395個銜接學額則與本學年一樣。其他有增長的包括浸大及教大,前者會增加64個至585個,後者增加16個至164個。

iPASS資料亦顯示,多所大學提供銜接學額的課程,在新學年亦有所調整。其中城大兩個課程包括國際商業及社會科學(環保政策),將不再提供銜接學額。而該校的公共政策與政治及中大文化管理,新學年雖不再開設兩年制銜接學位課程,但兩科仍在大學聯招課程(四年制)選項之列。

續推新課程多元化

另外,有大學則推出新的銜接學位課程,如城大的工商管理(管理學)、浸大的數學及統計與創業學,中大的能源與環境工程、科大的定量數據分析及港大的應用兒童發展等。

城大發言人回應有關科目變動時指,校方會不時檢討課程安排,包括將部分學科合併或調整,以配合課程發展,但不會影響整體高年級學額的數目。■記者 吳希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