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局逐步增半日制幼園免費位

2017-01-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將在9月新學年推行,教育局去年底公佈有745所幼稚園參加計劃,當中約八成受資助半日制幼稚園將免學費。有見部分提供半日制學位的幼稚園仍需收費,教育局昨日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幼稚園半日制班級需要收學費,主要是應付超出租金資助的租金開支,但預計學費會處於低水平。

教育局亦會檢討可行方法,提供更多政府幼稚園校舍,以逐步增加半日制幼稚園的免費學位。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以書面回覆議員張國鈞質詢時指,當局估計免費幼教計劃下,約八成的受資助半日制幼稚園會在下學年提供免費學位,而部分幼稚園的半日制班級需要收取學費,主要是應付超出租金資助的租金開支,但預計學費會處於低水平。

他又指,當局會探討可行方法,提供更多優質的政府幼稚園校舍。作為長遠策略,當局會在新的公共屋h預留足夠土地作幼稚園校舍用途,亦會根據適當的既定選址及/或處所分配機制,探討可否增加由政府擁有的幼稚園校舍,以及研究有關幼稚園與小學共用校舍的可行性。

他續指,約50%(約290所)全日制/長全日制幼稚園,在新學年的初步預算學費為每月1,000元或以下,與2016/17學年約5%比較,比例大幅增加。

他又表示,政府會繼續推行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對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持。

政府亦會為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提供一筆過的啟動津貼,而幼稚園日常運作所需的開支則可以當局為學校提供的經常性資助(如按學生人數計算的基本單位資助)應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