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學底子差 升大要「進補」

2017-01-06
■報告指沒有修讀任何科學科的高中生持續上升。圖為中學生體驗科學實驗。 資料圖片■報告指沒有修讀任何科學科的高中生持續上升。圖為中學生體驗科學實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港科院研究報告提到香港中學科學基礎欠佳,中大理學院院長黃乃正指,那令部分學生即使升讀大學理學院,卻未有足夠知識應付學習,「例如有學生讀過化學卻沒有讀過生物學,在某些大學的理科科目中,需要用到較高級數學的知識,如微積分概念,往往教授到某些理論時,才發現同學未有足夠基礎。」加上同學普遍英文能力不足,因此大學要額外投放資源教授數學及英文等知識,補足中學教育。

而徐立之亦強調,STEM的重點是跨學科的知識及思維訓練,因此無意要求將STEM獨立成科,以免加重中學教師負擔。另外亦可在中學體制以外發展STEM職訓教育,包括引入創新課程,配合行業發展等。

昨日有份出席研究發佈會的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表示,認同需改善課程單元彈性及檢視核心科目比重。

潘淑嫻稱:「觀察到同學非常注重4科核心科目,仍然稱中文科為『死亡之卷』。」但她亦指出,調整核心科目比重時需注意,提防因削減比重而令同學忽略語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