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看重創科文創 勉勵青年投身

2017-01-15
■林鄭月娥與深圳簽署合拓河套備忘錄。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與深圳簽署合拓河套備忘錄。 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在去年一次演講中提出的「八大願景」,就提到多元經濟對香港未來經濟增長的重要,並指出創科及文創等新興產業,更可為青年人提供優質的就業。她在今年的粵港合作會議中,也特別提到特區政府推出的3億元「青年發展基金」,估計獲批撥款的非政府機構,將可在今年初正式為有志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資金和其他支援,在香港以至香港以外創業,讓年輕人有更多發展機會。

林鄭月娥在去年11月28日一個論壇上談到自己對香港八方面的新願景時,提到的第二個願景就是要發展多元經濟、創造優質的就業。

她解釋,香港的傳統四大支柱,包括金融、物流航運、專業服務和旅遊仍然是重要的,但有需要走向高增值發展,同時要發展新興產業,一是創新及科技,二是創意產業中的文化產業。

林鄭月娥當時指,新一屆特區政府幾經努力,終於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科學園亦進入擴建階段,當局正在為香港長遠科技和創新的發展規劃土地資源,而創意產業中的文化產業發展迅速,已經佔本地生產總值的5%,與旅遊業不相伯仲,聘用了超過20萬人。

「我都希望子女能入行」

她說:「這些新興產業,特別會為青年人提供優質的就業。雖然零售、餐飲、酒店也很重要,但我相信如果大家問青年人,或者問我作為一個父母,我都希望我的子女能夠進入更有前景的創新及科技以及文化創意產業。」

今年1月3日,林鄭月娥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簽署了《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後,出席深港合作會議。為支援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她指出,特區政府今年上半年會推出「創科創投基金」,吸引包括深圳的私人風險投資基金,並以配對形式共同投資於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兩地政府將共同向深圳的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宣傳此基金。

同時,林鄭月娥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已推出3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預計今年初獲批撥款的非政府機構,將可正式為有志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資金和其他支持,而青年創業的地點可包括香港以外的地區,如深圳等內地城市,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創業機會、更廣闊的創業空間。

■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