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現屆福利開支 增55%「跑贏大市」

2017-01-15

現屆政府致力推出扶貧及安老政策。已辭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在扶貧委員會統籌扶貧工作,曾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扶貧措施。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出席活動致辭時表示,扶貧、安老、助弱是現屆政府施政重點,福利開支由2012年的428億,增加55%至現時的662億,形容增幅是「跑贏政府大市」。

張建宗表示,現屆政府面對很多挑戰、風風雨雨,但有3隻船已經揚帆出海,現在已經乘風破浪、穩步向前,分別是「扶貧號」、「安老號」及「助弱號」。他解釋,扶貧、安老、助弱是現屆政府施政重點,2012年政府福利開支為428億,現時增至662億,增加了55%,而整個政府開支在這幾年也只是增加了34%,即福利開支已經「跑贏政府大市」。

他強調,政府不是亂灑金錢,不是志在收買人心,而是真的針對性地有方向、有政策幫助弱勢社群。

他又說,現屆政府開始時,社會福利署登記的全港義工只有97萬人,但去年底已經達到128萬人,即4年半增加了30萬個義工。不過,他表示政府不能自滿,一定要打破不同的隔膜、貧富懸殊,建立一個關愛社會,用社區承托家庭。

此外,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張建宗說,政府正安排一連串慶典活動,主題是「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項目不是只為歡歡欣欣慶祝,更重要是關心弱勢社群,例如探訪15萬名獨居老人、招待基層家庭兒童、弱勢社群觀賞大型文藝演出及球賽等,讓他們能進一步接觸社會,真正了解香港回歸20年的發展。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