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共同工作間:彈性·廉租·支援

2017-01-15

林鄭月娥昨日到訪了初創企業的共同工作間Cocoon(浩觀)。何謂「共同工作間」呢?

香港寸金尺土,共同工作間(Co-working Space)是近年冒起的新租賃形式,以低成本和收費彈性為賣點,分為時租、日租及月租等,讓規模較小的初創企業能夠以較廉價的租金,共同租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並使用會議室、茶水間、影印機、網絡和接待處等共享設施。

Cocoon(浩觀)由MaBelle創辦人馬墉傑與兒子馬衡在2012年投資逾百萬元打造,位於其家族的商廈內,面積1.4萬方呎,以低於市值的租金租予Cocoon。Cocoon採用會員制,會費不高,不同類別的會員費用約為數百至二千元,但他們在申請入會時就要撰寫自述,包括自我介紹及可作出的貢獻,而所收到的會費全數用來支付水電雜費及幾個全職員工的薪金。

目前,Cocoon租戶以從事設計、資訊科技等行業的人士為主。除了提供共同工作間,他們並會為會員提供創業支援計劃,其中的「創業擂台」,就是邀請Mentor和天使投資者出席,每名初創者則介紹自己的產品理念、所需要資金等等,讓有興趣者自行配對,其他還有線上人才配對平台、學生創業計劃以至定期午餐聚會等。 ■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