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點民議:周末多人觀展 市民意見紛陳

2017-01-15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就故宮文化博物館展開諮詢,昨日適逢周末,不少市民到中環展城館參觀諮詢展覽。

有市民支持興建故宮博物館,指該館主題清晰,有望打造成世界級博物館,盼當局做好策展工作,多利用多媒體新科技,加入更多互動元素以增添趣味;亦有市民指西九文化區交通不便,盼政府日後做好交通配套吸引人流。 ■記者 文森

林先生:善用科技

為期6周的公眾諮詢於展城館設展,昨日不少人專程到來參觀,並填寫問卷,為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提供意見。任職設計的林先生表示,多建一個博物館有助多元發展,又質疑現時博物館主題散亂且定位不清,盼康文署藉此一併整頓旗下博物館,「如果建好博物館,但管理跟不上是浪費,現時香港未有世界級的博物館,管理上尚有改善空間。」他說,綜觀亞洲的博物館,硬件設備齊全,惟軟件如策展等工作仍有待改善,冀故宮文化博物館能做好策展工作,可多利用多媒體科技,以增添趣味。

陳小姐:帶動西九

陳小姐特意偕友人前來,對興建博物館與否,保持中立,惟當局現時願意推行諮詢是好事。她在參觀完畢後,略嫌展覽資料不足。不過,若日後博物館落成,她期望該館能配合西九文化區周邊的表演設施,兩者相得益彰,「之前說博物館周圍有表演場地,希望博物館及表演也辦好,吸引多些人來參觀。」

黃小姐:完善配套

附近的居民黃小姐則稱,香港多一個博物館是好事,不但居民多個去處,旅客也有新景點。不過,她說現時西九文化區交通不便,盼政府日後能同步發展交通及文化設施,以吸引足夠的人流。

她指,十多年前,曾親身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參觀,認為該處是故宮舊址具歷史意義,且佔地面積廣,而香港要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須找到自身的定位及特色,才能突圍而出。

羅小姐:提升文化

羅小姐認為,興建故宮博物館是一件好事,因本港一直沒有專門擺放故宮文物的博物館,現時有機會讓市民欣賞是好事,亦有助提升香港的文化氣氛。

她又說,期望博物館能展出一些有歷史性、具啟發性及有意義的展品。對於有人批評港府未經諮詢便決定建館,羅小姐認為建館非敏感議題,即使未經諮詢便落實項目也可接受。

黃先生:增添互動

平日有參觀博物館習慣的黃先生表示,香港有很多博物館,但人流不多,擔心屆時博物館落成後只有很少人參觀,造成浪費,因此他希望博物館的展覽加入更多互動元素及新科技,如電子清明上河圖般,拉近文化與生活的距離,「太有藝術性的話,一般人未必有興趣」。 ■圖: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