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死保匯率易釀金融風險

2017-01-23
■余永定稱中國如死守住匯率的話,外匯儲備消耗非常巨大,人民幣貶值壓力反而更大。 資料圖片■余永定稱中國如死守住匯率的話,外匯儲備消耗非常巨大,人民幣貶值壓力反而更大。 資料圖片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其緊貨幣、寬財政的思路讓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更加強烈。2017年美聯儲加息步伐到底有多快、多強,將是中國金融市場未來最大潛在風險。經濟學家分析指出,美元升值周期可能增加新興經濟體的金融風險,中國必須要增加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彈性,不能再死扛匯率。

光大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表示,過去幾年,美元近幾次的大幅度升值周期都醞釀出金融危機,如上世紀八十年代引發拉丁美洲債務危機、九十年代中後期導致亞洲金融危機。「過往經驗說明,死扛匯率,最後可能扛不住崩了,反而造成金融危機。」

美加息加劇中國資本外流

央行貨幣委員會前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認為,美聯儲加息的同時,美國長期國債的收益率也在大額上調。而中國是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利率利息不會波動太高。這種對比會必然增加中國資本外流的壓力。

目前,中國外匯儲備餘額正逼近3萬億美元關口。余永定強調,當前中國最關鍵的問題是保外儲、而不是保匯率。「如果死守住匯率的話,外匯儲備消耗非常巨大,當外匯儲備跌破門檻的時候,人民幣貶值壓力反而更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