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世說論語】「君子道者三 我無能焉」

2017-02-08

延續上集,香港中文大學前教務長何文匯與讀者分享 《論語》中「仁」和「知(智)」的關係。

何:孔子說:「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意思是知者靈活如水,所以喜歡水;仁者安穩如山,所以喜歡山;知者務進取,所以動;仁者無貪慾,所以靜。智者動而有成,所以歡樂;仁者安靜寡慾,所以壽考。這就是仁知並舉的例子。

孔子又知、仁、勇同舉,說:「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知者明白事理,所以不會疑惑;仁者樂天知命,所以不會憂慮;勇者剛毅果敢,所以不會恐懼。

孔子把知、仁、勇分開來說,其實是強調君子不同的性格,因為真的知者必有仁勇,真的仁者必有知勇,真的勇者必有知仁。孔子又說:「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意思是我沒有這個能力。「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子貢說:「夫子自道也。」即老師在說他自己。

問: 那麼說孔子很聰明,也很謙虛,他不會自己讚自己啊!

何:當然,面子是人家給的。

《論語.雍也》

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論語.子罕》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論語.憲問》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子貢曰:「夫子自道也。」

(端木賜 字子貢)

「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專欄節錄自同名電視特輯,特輯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製作、中外友協和平發展基金會創會會長陳復生監製及主持。本欄旨在通過學者、名人的訪談,暢說《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

讀者可在其facebook專頁瀏覽短片。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