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吳克儉:推行具支持 TSA非「復考」

2017-01-25
■吳克儉指,若個別學生有特別原因不想應考,會交由學校自行處理。資料圖片■吳克儉指,若個別學生有特別原因不想應考,會交由學校自行處理。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教育局前日宣佈將延續去年推行的全港系統性評估(TSA)小三試行計劃,並在今年邀請全港小學參與「基本能力評估(BCA)研究計劃」。昨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上,多名議員都關注有關安排,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指,今年將推行的研究計劃是將去年的試行情況延續,並擴展至全港小學以提升代表性。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亦就TSA議題作回應,指TSA的問題重點在於操練,期望學校、家長和社會大眾重視,而當局亦已有相應的措施處理。

昨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由吳克儉等多名教育局官員就施政報告的政策作簡報,不過在提問階段,不少議員焦點都關注到在新的BCA研究計劃。

因應議員提到,過往TSA有不少人反對,為何今年仍要於全港小學進行研究,吳克儉強調,經去年的試行研究計劃綜合出50所參與校都有正面經驗,故今年將研究延續及擴展,絕非「復考」昔日的TSA。他又重申,BCA研究是檢視學生的基本能力,亦已融入日常學與教中,故學校無需為學生安排額外操練。當局邀請全港小學參與研究,是希望令數據更有代表性,而試後獲得的數據亦與全港學校分享,故每所學校亦有責任作貢獻。

就議員問及學校、家長和學生能否拒絕應考,吳克儉指,局方分區辦事處可到學校了解他們不想參加的原因,而若個別學生有特別原因不想應考,則會交由學校自行處理。而及後教育事務委員會亦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教育局容許學校、家長和學生決定是否自願參加今年的研究。

有關TSA及新研究計劃議題持續受關注,昨日一電台節目上,有份參與去年試行計劃的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校長邵苑芬表示,TSA是用作評估學生基本能力,所以該校並沒作任何操練,而作為「用家」,該校亦有利用評估所獲資料促進教學,故對今年的研究計劃有信心,認為有助推動學校校本教學發展。

梁振英盼社會重視操練問題

另外,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被問及TSA研究問題,他表示,自己去年曾於書局隨機買了一堆小三TSA習作,並和真正的TSA試卷作比較,發現前者較真正試卷艱深很多,認為操練是TSA爭議的重點問題,期望學校、家長和社會大眾都重視,而教育當局亦已有相應措施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