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學生心聲】冬聚浙江 感受創新氛圍

2017-01-24
■各界嘉賓與兩團學員近百人出席分享會。 曾慶威  攝■各界嘉賓與兩團學員近百人出席分享會。 曾慶威 攝

冬聚浙江交流團6天行程豐富,學生到訪杭州、嘉興兩地,參觀G20杭州峰會會場、阿里巴巴和夢想小鎮,聆聽國情講座,並與浙江3所大學師生交流聯誼。參與的學生指行程有機會親身感受當地歷史文化與創業創新氛圍,很有ㄤo性,是課本學不到的真實體會。

浙江交流團學生代表、香港科技專上書院電腦學科三年級生陳啟鍾分享參與交流團感受時指,六日五夜的行程非常豐富,既參觀了阿里巴巴與海康威視集團的總部,也到了浙江多所知名學府,還有機會前往杭州G20峰會舉行場地考察,這些經歷均讓同學拓闊視野,印象難忘。

政府民間攜手始成功

「我自己現時就讀電腦學科,跟創業與創新概念有荓K不可分的關係,同時也不排除未來將會加入創新創業的大家庭。」

陳啟鍾指是次往創科企業參觀後大開眼界,使他在創新之路上得到很大啟發,認識到當地公司的成功絕非僥倖,而是經過政府和民間機構攜手努力始能成事,非常值得本港借鏡。他並感謝未來之星同學會提供了這個寶貴的機會,讓他有機會增廣見聞。

琤芮瑊z學院工商管理系三年級生黃欣欣對阿里巴巴的企業文化印象深刻,「他們的員工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工作,這樣不但可以增加員工的歸屬感,更可以促進工作效率。」黃欣欣笑言這種企業文化很值得香港學習,讓忙碌的港人減少工作壓力,使社會氣氛更正面。

積極爭取往內地實習

樹仁大學工管系二年級生丘珩暉分享指,是次旅程使他對內地大有改觀,想不到內地早已把科技融入生活,生活水平亦早已大幅提升,讓他開始想更多了解國家,甚至北上發展事業,「經過這次活動,我才發現一直對祖國有誤解,認為內地科技水平不高、環境惡劣。」

可事實並不是這樣,而且在感受過杭州的創業氛圍,及了解到其創新科技成績後,更令他刮目相看,未來會積極爭取往內地實習,也期待再參與未來之星的活動。 ■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