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特稿】「民心相通」建平台 學生成交流大使

2017-01-24
■同學在分享會上訴說旅行點滴。 曾慶威  攝■同學在分享會上訴說旅行點滴。 曾慶威 攝

為了讓更多香港年輕人認識國情及「一帶一路」的倡議,未來之星同學會為兩團學生舉行總分享會,邀請學生分享所見所聞,將交流成果傳遞給社會。

兩團學生代表均認為此行收穫甚豐,對自身有了很大啟發,感激未來之星同學會提供了開闊視野的寶貴機會。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學生代表、港大心理學系研究生劉芷軒分享指,十天的阿爾巴尼亞、波黑及塞爾維亞之旅,其間有機會與各國學生交流,話題從個人興趣談到世界大事,真正實踐「民心相通」,彼此成為了搭建「一帶一路」於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上的大使。

梳理見聞 獻力祖國

此外,旅途中既有參觀杜布羅夫尼克城牆、薩拉熱窩事件紀念碑等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也有到訪地拉那國際機場、斯塔納里及科斯托拉茨火電站、華為波黑子公司等「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令同學對當地的狀況以至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策略都有了更深入了解。

她表示此行收穫甚豐,相信一眾未來之星只要好好梳理今次「一帶一路」出國交流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善用本港高度國際化的自身優勢,將來定能在社會上擔當重要角色,貢獻香港與國家。

拓闊世界觀 考察收穫豐

城大工商管理系二年級生陸卓楠分享指,是次活動有助拓闊同學的世界觀,也讓大家認識「一帶一路」倡議的真諦,祖國之所以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除了有一種助人助己的心態之外,這更是對外投資的藍圖,目光放在長遠的回報上。」他總結此行獲益良多,非常慶幸能成為這個考察團的一分子。

未來之星同學會舊生會會長何俊賢今次以幹事身份隨團出發,他表示此行對於國情與國策有了更深入了解,看見巴爾幹地區個別國家因戰亂變得落後,更覺和平的可貴,相信「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改善當地經濟民生問題,並將巴爾幹國家連結起來,從而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