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屎」長毛反口選特首 玩謝反對派選委

2017-02-09
■長毛聲稱取得足夠的「公民提名」就會參選特首。 劉國權  攝■長毛聲稱取得足夠的「公民提名」就會參選特首。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曾狠批參加特首選舉的反對派中人是「增加『小圈子選舉』認受性的一篤屎」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打倒昨日的我,昨日宣佈有意參加今年特首選舉,自願做「一篤屎」。他聲稱目前4名參選人都未能回答所謂「政治打壓」、「官商勾結」等問題,更懶偉大地稱反對派無人參選,自己才要參選去「帶出這些議題」。民主黨中人自認長毛參選會令他們感到「困擾」和「掙扎」,又促對方再「小心考慮」。負責反對派「民主300+」協調工作的「專業議政」也支吾其詞。

當年的特首選舉,長毛曾提出所謂「三不」,即「不投票、不提名、不參選」,堅決反對「小圈子選舉」,更狠批曾參與特首選舉的公民黨前黨魁梁家傑,及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其間以罵何俊仁最狠,聲稱對方參加「豬狗不如」的「小圈子選舉」「塗脂抹粉」,做跑龍套的丑角,甚至稱對方是「一篤屎」。

僅「自決派」肯站台

不過,長毛昨日就在部分反對派議員,包括羅冠聰、朱凱Y、劉小麗及陳志全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宣稱會考慮參與今年特首選舉。

他聲稱,自己是次轉悇O因為現在4名比較知名的參選人都不能代表「民主派」,反對派「不應該投票給任何一名參選人」,而反對派中無人參選,加上「公民提名」的概念在2014年提出後至今仍未經過「實踐」,故自己決定循「公民提名」方式,將在取得3.8萬個選民提名後參選,又否認自己是在「攪局」。

民建聯明言拒提名

建制派議員當然唔撐。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該黨不會提名長毛參選,也不會安排與長毛會面。她批評長毛在立法會內長期拉布及破壞議會秩序。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從「2017特首民投」主要是反對派支持者參與來看,可想而知只是反對派作為「支持其心儀的參選人」的下台階。

各反對派則態度曖昧。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他尊重每名有志參選者,但需要「小心運用」手上的提名權及投票權,不單會考慮「公提」,更會視乎各參選人在選戰中的角色及功能再「綜合考慮」。

民主黨立法會黨團召集人涂謹申則稱,自己是直選議員,在決定提名時會考慮民意,倘長毛成功取得3.8萬人「提名」,自己將面對「抉擇困難」云。

「專業議政」玩曖昧

「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稱「尊重」和「理解」長毛的決定,但稱「民主300+」選委的目標,是要締造「有競爭選舉」及「反操控」,長毛的決定不會影響「民主300+」在本周六討論提名及投票策略,而目前不會決定支持哪位參選人。

另一名「專業議政」成員莫乃光則希望各反對派選委有效運用提名權,帶來真正競爭。

長毛一公佈參選,自然被人鬧爆,更火燒連環船,羅冠聰、朱凱Y及劉小麗均被其支持者鬧爆,無一倖免(見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