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政綱應態度鮮明 不可含糊其辭

2017-02-10

楊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隨荅S首競選活動展開,多位參選人陸續公佈政綱。在輿論最關注的重啟政改、二十三條立法、「港獨」三大政治問題上,有參選人亦提出上任後重啟政改和二十三條立法,以及對「港獨」的看法。這些都是關乎「一國兩制」底線的大是大非問題,有意參選特首的人都不可迴避,必須立場堅定、態度鮮明,作出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的回答。如果含糊其辭,模棱兩可,企圖蒙騙港人,「擺中央上^」,反而是欲蓋彌彰。

何為真心何為假意

有參選人早先被問到對人大「8.31」決定的看法,他說:「8.31」不是我們的立場,而是由內地帶入來。儘管他翌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時糾正說,重啟政改應以人大「8.31」決定為基礎,然後各方妥協後才可以取得成果。但是,究竟何為真心何為假意,使人難以分辨。

有參選人日前發佈政綱,表示若當選,會同步推出二十三條立法及重啟政改,爭取在2020年前完成兩項工作。他在政綱中未有提及「8.31」框架,只是在記者會上表明框架由人大常委會設立,不能任意更改,他表示會如實向中央反映港人對普選的意見,但結果要由中央判斷云云。

如果要重啟政改,就要在人大「8.31」決定的基礎上進行,必須尊重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這是政改必須堅守的底線。特首參選人對「8.31」框架必須立場堅定、態度鮮明,絕不應有任何的含糊。如果有人以「多點時間討論」、「多點反映港人意見」、「結果要由中央判斷」的說詞,暗示「8.31」是可以挑戰的、逾越的、更改的,既是蒙騙港人,也是「擺中央上^」。

不能推卸反對派否決普選的責任

2015年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特區政府依據人大「8.31」決定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令中央、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為香港普選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付諸東流,反對派成為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罪人。到了特首選舉來臨,反對派卻別有用心提出迫使特首參選人重新啟動政改。去年12月26日,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在某報發表《「民主300+」的下一步》的文章,聲稱未來三個月是一場運動,一定要迫使特首候選人回應兩項訴求,重新啟動政改以實現特首普選和立法會普選,及捍衛香港法治等核心價值云云。這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當年反對派否決普選方案,剝奪港人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現在又來鼓吹重啟政改,要改變人大「8.31」決定,其目的不外是要推卸責任,挑起政治爭拗。

重啟政改不能推卸反對派否決普選方案責任。政制爭論累港久矣,普選被反對派否決已成事實,廣大市民都期望社會能夠擺脫政爭的泥沼,聚焦於經濟民生之上。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都在聲明中,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放下政治爭拗,加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工作,凝心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穩定和諧,為香港長遠發展打好基礎。的確,香港應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重回發展正軌,重拾競爭力。

繼李柱銘聲稱「不理會人大決定重啟政改」之後,有參選人表示若當選會重啟政改。但如果要重啟政改,就要在人大「8.31」決定的基礎上進行。但有參選人在政綱中隻字未提對人大「8.31」決定的立場,被多次追問對「8.31」框架看法,他都未有直接回應,僅強調港人若反對「8.31」決定,會如實向中央「原汁原味反映出來」,「相信中央係明智、會有準確判斷」云云。如此「擺中央上^」,其實魔鬼已在他所謂「『8.31』不是我們的立場」的細節中,含糊其辭反而欲蓋彌彰。

白紙草案與藍紙草案的區別

有參選人在政綱中表明無理由再拖延為二十三條立法,但會以白紙草案進行諮詢,充分保障公民權利和自由不受侵犯,並會處理較少引起爭議的問題,先易後難。

在香港,藍紙草案是已經由行政當局呈交立法會秘書處的法律草案,它的呈交啟動的立法程序,包括一讀、二讀、委員會審議以至三讀,這是由《立法會議事規則》所規範的立法程序。白紙草案是尚未提交立法會的草稿,白紙草案即政府在立法上沒既定立場,既可立法、也可不立法,甚至可以收回。魔鬼原來在「以白紙草案進行諮詢」細節中,即可不立法甚至可以收回,有參選人在政綱中表明無理由再拖延為二十三條立法,是否真心實意呢?

對「港獨」立場不能模棱兩可

有參選人對「本土」立場多表同情,評論旺角暴亂事件僅輕描淡寫認為「本土意識被人騎劫及扭曲」,又表示「本土派不會損害香港利益」。其政綱雖然表示中國是港人身份認同核心,妄然搞「港獨」是「是非不分」,但卻把「港獨」說成是「社會上熱血沸騰的抗爭」。又模棱兩可表達其對「港獨」的立場:「我們無須受限於香港為彈丸之地這地理現實,而應放眼於香港的影響力可以輻射到的地方,繼續豐富『香港』這個概念,使之更大、更廣闊、更好。」這是「詩意」地描繪「港獨」的蔓延,還是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地反對「港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