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湯漢:主教愛國與教義不衝突

2017-0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撰文,談到中國與梵蒂岡關係及天主教在內地發展,指中梵可望就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協議,形容這是巨大的進步,是雙方關係的里程碑,又強調國家要求主教人選符合愛國標準,這與天主教教義並不衝突,強調內地的天主教信徒是愛國的好公民,沒有意願從事政治活動,不會威脅政治與社會穩定。

中梵商任命方式初見成果

《公教報》網頁昨日上載湯漢題為《從教會學角度展望中梵交談》的長篇文章,湯漢在文中指,中梵雙方代表過去一年頻有接觸,而且成立了工作小組,試圖解決多年來累積的問題,包括首要的主教任命問題,已有初步成果,可望就主教任命方式達成協議。

他形容協議是巨大的進步,將是1951年之後雙方關係的里程碑,在此協議基礎之上將會逐步解決其他問題。

他指,根據天主教教義,教宗是決定主教人選的最後與最高當局,如果教宗在主教候選人的資格及合宜性上有最後的發言權,那麼內地地方教會的「選舉」就只是「主教團」的「推薦」,又指據聞對於中央政府來說,只要人選符合愛國標準,愛教與否就不是最關切的問題,因此認為協議不會超出雙方目前正在有效實施的做法。

對於協議未有觸及的內地天主教愛國會等問題,湯漢認為愛國會的未來可以專注於「鼓勵神長教友為社會公益事業獻愛心,積極開展社會服務,興辦社會公益事宜」。

有指內地的天主教問題涉及西藏、新疆等問題,湯漢直言將兩者相提並論並不恰當,因西藏與新疆並不是純粹宗教自由問題,更多是某些分離主義者追求「分離」與「獨立」的問題,「天主教的問題並非領土與主權問題,中國(內地)的天主教信徒是愛國的好公民,沒有意願從事政治活動,不會威脅政治與社會穩定,中國的執政者對此也完全明白,因此不會將天主教的問題與西藏和新疆問題放在一個層面上處理。中國(內地)的天主教信徒也不應將自己與西藏和新疆等問題聯在一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