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劉國梁:新球不會改變乒壇格局

2017-02-13
■劉國梁指導男乒比賽。 微博圖片■劉國梁指導男乒比賽。 微博圖片

2017年新的奧運周期起,國際乒聯所有比賽用球將改為ABS材質(化學名稱: 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塑料; 英文名稱: 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 plastic)。ABS本質上來說是一種塑料,但其中成分與之前的比賽用球有所不同。對此,中國乒隊總教練劉國梁在接受搜狐體育訪問時稱,新球旋轉下降速度更快,但不會改變世界乒壇格局。

「新球我們練了一段時間,整體上感覺跟以前有挺大區別的,」劉國梁表示,最大的區別在於新球旋轉下降,而速度比以前快了,「這樣球打起來比較好打,回合也比較多。通過這次直通賽大家看得出來,整個上旋的對抗性很強,特別是在反手的強勢轉換和正反手的均衡上,以往打法更加兇狠的隊員更佔據優勢,像樊振東、梁靖崑、徐晨皓的表現都比以前更好一些。而以前打控制、打細膩的球員整個球的質量就顯得偏弱一些。」

劉國梁強調現仍處於剛剛開始適應階段。「現在運動員都覺得旋轉差異很大,變化很大。但我認為再打一段時間,特別是今年的杜塞爾多夫世乒賽打完之後,他們又會找到新球的感覺,隨荅鄐O的增加,旋轉還會出來,也還會打回到原來的格局和模式。」劉國梁指出,新球的使用不會打破世界乒壇格局,只會在新球使用初段產生一些震動。■記者 陳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