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街談網議】公屋租戶:有私樓應搬走

2017-02-15

房委會將於9月收緊公屋富戶政策。不少公屋住戶認同政府做法,直言「有私樓要搬走係正常」,希望此舉能增加公屋流轉,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不過有住戶擔心,部分超過入息上限的家庭,其生活開支及負擔也不輕,冀政府不要一刀切趕走所有富戶。

覓地建屋治本之道

公屋住戶黃先生認為,入息上限超出五倍便需搬走屬合理水平,「如果1人家庭收入5萬幾元,租萬多元私樓都是佔個人入息約20%」,更直言「有私樓要搬走係應該」,希望此舉能騰出部分單位助基層市民上樓。

不過,他認為收緊富戶政策未能大幅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因富戶人數不多,「可能只有幾千人,幫助不大」,建議政府長遠要積極覓地建屋,讓更多市民居於資助房屋,同時重設租金管制,以改善房屋問題。

建議加強突擊巡查

胡太及郭太表示,收緊公屋富戶政策有好有壞,一方面能讓富戶搬走,騰出公屋予有需要人士。另一方面卻擔心,部分超過入息上限的家庭,其生活開支及負擔重,「可能有好多細路,又要供養父母」,故政府審核時需衡量各個家庭的需要及背景。

她們續指,曾見過不少公屋富戶「有車、有樓又請工人」,亦有見過單位住戶每兩年轉一次,懷疑對方把公屋出租,惟甚少有政府人員到場巡查,建議政府加強突擊巡查。

望政府勿「一刀切」

黃小姐指,有私人物業的公屋富戶須遷出實屬合理,但對入息上限超出五倍的規定則有保留,有些月入高的人,家庭負擔也很重,上有高堂下有妻小,不應「一刀切」,須考慮其他的家庭因素。她讚揚當局加快處理空置的公屋單位,「以前(單位)空置兩三個月才有人來看,現在半個月便有人來。」不過,她說政策討論至今僅兩個月,質疑推行過於倉促,應先諮詢受影響的富戶,讓他們能發聲。

調高門檻水平合理

方小姐與家人居於自置的公屋單位,她認為新建議的水平合理,有助騰出公屋單位,盼早日實施,「很寬鬆,一人賺兩萬元已算高水平,5萬元已有能力租私樓。」她又說,身邊亦有年輕人輪候公屋多時,但仍無音訊,但有些人濫用公屋資源,甚至分租他人,應把資源留給有需要人士。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