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頻改政綱迎反對派 「和稀泥」非港之福

2017-02-15

在選舉委員會1,200名選委中,反對派選委約佔四分一。近日,這四分一的選委竟成為特首提名期開始時的「焦點」,這與個別參選者將精力集中在拉反對派的票,甚至為此而「調整」自己的政綱實有莫大的關係,特別是有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這涉及中央底線的問題上「話變就變」,這些人即時成功入閘甚至當選為特首人選,隨時不獲中央委任,造成憲制危機,這真的是香港之福嗎?

已故近代思想家梁漱溟在其著作《中國文化要義》一書中表示,中國文化的致命缺陷,乃是早熟早衰,形成一種不講道理,只是忍讓、「和稀泥」的習性,大家都因循苟且地度日。這也造成了古代中國只有王朝反覆,而無進步的結果。近日,有特首參選人為了爭取提名票,不惜修改政綱,以討好反對派,正正是這段文字中所描述的情況。

觸碰中央底線 非稱職特首人選

本來,特首代表全港市民的利益,參選人盡力爭取社會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以至不同政治光譜者的支持,實是應有之義,問題是,如果一名參選人只得依靠反對派選委才能入閘,是否一個健康的現象?特別是反對派選委提出,重啟政改不能以「8.31」決定為基礎,明顯觸碰中央的底線,挑戰中央的權力和權威,而有人為了入閘更在這個問題上向反對派「跪低」,就令人搖頭嘆息。

特首需要向香港負責,更要向中央負責。過去5年,香港不斷受到由反對派挑起的國教事件、違法「佔領」、旺角暴亂、議會拉布等政治事件衝擊,香港市民都看得一清二楚,如果附和這些不講道理者,試圖「和稀泥」,這算得上是稱職的特首、是香港之福嗎?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