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促議員勿拖延房屋撥款

2017-02-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房委會日前公佈,香港平均輪候出租公屋的時間已增至4.7年,距離「3年上樓」的承諾愈來愈遠。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要縮短輪候時間,解決香港公營房屋供應及樓價高企的問題,最有效的做法是增加供應,並批評部分立法會議員為求突出自己,不斷提問題,造成議而不決的情況,浪費時間。他敦促立法會議員能夠以大局為重,盡快通過房屋、規劃、教育等項目。

輪候公屋時間錄17年最長

香港公屋輪候冊時間再錄新高。截至去年12月底,公屋輪候冊申請高達28.23萬宗,一般家庭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由3個月前的4.5年增至4.7年,創17年來新高。梁振英昨日上午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指出,這是特區政府和整個社會都極之不想看到。

他強調,要縮短輪候時間,解決香港公營房屋供應問題,以至解決香港樓價貴、租金高,長期高企的問題,歸根究底最有效的做法是增加供應。

在整個供應環節當中,梁振英希望每一方面有權利、有責任的人士都能夠盡量配合,「在這裡我不得不指出,有一個項目在大埔頌雅路,可提供7,000個單位的項目,在立法會工務小組長時間討論,到現在才還只是去到財委會。」

他表示,在未來一個月內,特區政府除了公營房屋項目外,還有一些涉及市民健康、教育、土地規劃與公共交通問題要到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所以我希望無論是公營房屋問題也好,香港規劃問題也好,健康問題也好,教育問題也好,立法會議員能夠以大局為重,希望能夠盡快通過這些項目,我們不能夠議而不決。」

斥拉布議員只顧突出自己

梁振英坦言,立法會在審議港府提出如撥款申請或其他事項時,所需要的時間愈來愈長,這不單只是本屆政府任內出現的事,而是過去兩三屆都有一個趨勢,「就是一部分議員為突出自己,不斷提問題,造成議而不決的情況。」

他強調,香港要社會發展、要經濟發展、要市民的生活不斷改善,再不能夠浪費時間。他呼籲立法會和社會各個方面有權利、有責任的人士,尤其在土地供應及房屋問題上盡力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