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海外「種票」 可信度零

2017-02-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繼「佔領中環」和「雷動計劃」後,戴耀廷推出所謂「2017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計劃,這「民間投票」,其實是「公民提名」、「電子公投」借屍還魂,企圖捧出反對派所屬的「精神領袖」,干擾特首選舉。「前線科技人員」facebook專頁踢爆,由於該「PopVote」系統亦可讓人用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電話號碼註冊並投票,方便「種票」,影響投票的公正性,故減低投票結果的可信性。

「前線科技人員」facebook專頁日前發帖,大爆PopVote系統設計漏洞處處。該帖指,新的PopVote系統改為以 Telegram 登入後,取消了只限本地網絡的規定。雖然系統已要求用戶填寫本地電話號碼登入 Telegram,但「前線科技人員」卻發現 PopVote 存在明顯的設計漏洞,以致未能有效防止其他國家的電話登入投票。「前線科技人員」亦曾利用這個漏洞,成功在海外以外國電話「種票」投票,「這個漏洞令種票成本下降,減低投票結果的可信性。」

因此,雖然該系統要求用戶填寫本地電話號碼和通過短訊確認,但未能保證投票人持有或控制一個本地電話號碼,故呼籲對於所有依PopVote普及投票結果或對結果進行分析的市民,應留意投票結果的可信性可能受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