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不滿政策急推稱不公

2017-02-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討論收緊富戶政策前,有關注團體在場外示威,炮轟房委會未經公眾諮詢便倉卒推出修訂。有持有物業的退休海關關員及原寮屋居民不滿房委會以「一刀切」方式收緊富戶政策做法不公,更稱會考慮以離婚方式規避審查。

前關員批逼人離婚保屋

有份參與示威的王先生今年58歲,在海關工作33年,退休後於2005年獲安排入住公屋,目前與妻子和兩名兒子,一家四口居住深水鶖麗h公屋單位,月租約3,600元。

王先生指自己每月有1.5萬元退休金,妻子亦有做批發小生意,但兩名兒子分別就讀大專和中三,仍未出身,妻子為保障生活,2009年購買一個價值360萬元單位放租,現時月供多達1.6萬元,若在新富戶政策下被踢走,恐難以另覓居所,「如果租出面樓,連茤迣ㄞ痍屭魽I」

王先生批評房署收緊富戶政策對退休公務員不公平,「我們為政府工作咁多年,無理由『一刀切』」,又說新制破壞家庭和諧,會考慮以離婚方式,由妻子「飲荂v避過審查,「點都會共存亡,唔會搬出去,死都要死在這裡(公屋)。」

擁物業者將轉名避審查

1982年自福建來港的陳伯亦批評房署新政策是「傻瓜政策」,無法針對真正富戶,反而影響到「窮戶」。今年75歲的他表示,自己本是寮屋戶,後來被政府遷拆,獲安排上樓,自1998年起居於葵盛一個400多呎公屋單位,現時與妻子和兩名兒子居住。

他表示,兩名兒子月入合共約3萬多元,但他在2007年購入一個300呎物業,打算給兒子未來結婚用,月供三四千元,尚要供十多年。他擔心在新政策下被剔出公屋,計劃將物業轉到兒子名下到外面住,以規避審查。他認為,政府應增加房屋供應以解需求問題,而非向舊有寮屋戶開刀,「以前我住寮屋,你拆了它安排我上樓,現在又要我搬走......這些政策是傻佬想出來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