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憂TSA政治化 教聯會:變政治工具

2017-02-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包括曾俊華、胡國興和葉劉淑儀等特首參選人先後以取消或暫停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作為政綱,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昨日指,有關TSA的取態似已被用作單純反映政治立場,以爭取民意支持,但他認為,應從專業角度更仔細檢視去年試行計劃的研究結果,包括學校反應正面及成功移除操練誘因風險等,對學校來說,參與今年更新後的基本能力評估(BCA)研究亦是可行做法。

教聯會昨日舉行傳媒飯局,其間就各特首參選人的教育政綱表達意見。黃錦良不點名地慨嘆指,現時TSA的立場已成為特首參選人的政治立場,可見TSA政治化的情況,而有關討論往往未有回應去年試行計劃的專業研究。

他續說,去年50所參與試行計劃的學校反應均十分正面,且試卷題目亦已有所調整。經專家委員會檢視,認同試行版已成功移除評估風險及操練誘因,故教聯會認為,今年更新後的BCA研究應進一步推至全港。

林鄭倡增撥50億教育開支 學界欣喜

就參選人林鄭月娥前日公佈政綱中,提出增撥50億元經常性教育開支,以落實訂定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及短期合約教席轉常額教席等具體政策方案,本身為幼稚園校長的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表示,有關內容令學界欣喜,她本人亦特別關注幼師薪級表部分,期望能優先處理。她又提到,現時學界亦很關注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童的需要,但暫時未見於參選人的教育政綱中,希望有關問題獲得重視。

同時,教育評議會也公佈了在上月進行、有關教育界對新任特首教育施政期望的調查,400多名受訪者中,近八成人認為特首應委任在教育專業具識見、對國家和香港有承擔的人士出任教育局局長,亦有74%人認為特首應增撥資源於基礎教育,71%指特首應建立能釋放及持續提升教師質素的學校體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