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多棄多付」原則 青年營試驗見效

2017-02-16
■賽馬會西貢戶外訓練營人員(右)向營友講解使用垃圾袋。 青協供圖■賽馬會西貢戶外訓練營人員(右)向營友講解使用垃圾袋。 青協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實施源頭減廢必須身體力行,可由年輕人做起。香港青年協會及香港中文大學均有參與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社區參與項目,分別在訓練營及大學內實行。青協表示,項目可加強營友減少廢物、增加回收的意識。中大指出,從中可了解不同廢物追蹤方法的利弊,並藉此優化廢物管理的配套。

青協於去年9月起在轄下的賽馬會西貢戶外訓練營,開展為期一年的「減廢你至營」環保體驗計劃,現已踏入正式測試階段。青協在首3個月籌備階段,已向逾4.5萬名大部分屬青年人的營友,介紹和宣傳計劃。計劃的一項重點,是讓營友認識收費計劃,如模擬將來的收費模式及在所有營屋的垃圾桶用上指定垃圾袋等,讓營友了解「多棄多付、少棄少付」的原則。

其次是加強營友減少廢物、增加回收的意識,從而減少營地廢物及增加回收量。如營地安排人員在回收桶旁當值,提醒營友把回收物進行分類等。青協亦增加了營地內的回收桶,並每月量度和比較廢物量和回收量,以了解計劃為營地帶來的轉變。

青協希望透過計劃,提醒營友特別是青年人在生活中實踐減少廢物、增加回收。此外,由於收費計劃將全面實施,期望可透過收集營地的垃圾量和回收量數據,了解現時營地的垃圾產生和回收情況,從而制定一套適合營地廢物收費運作的範本,供同業參考。青協指出,營友對計劃反應正面,均指認識到更多固體廢物收費內容,推行的回收措施亦提升了他們參與回收的意識。

中大量化廢物 優化管理

中大於去年1月起開展「廢物徵費和審計試驗計劃」,期望透過蒐集各單位的廢物數量和成分數據,了解用者習慣,從而幫助大學制訂更有效減廢策略,以及宣傳減廢的概念。中大指出,計劃分三階段:首階段是透過二維碼或電腦無線射頻辨識標籤追蹤垃圾袋和垃圾箱來源,並進行廢物審計,估算在現行廢物管理模式下,各單位產生的廢物類別和數量,以此作為基線。

第二階段是模擬進行廢物徵費,透過盡用垃圾袋空間,以減少垃圾袋數量,令廢物徵費下降。第三階段則是配合減廢的宣傳和優化廢物管理措施,試行全校減廢,最終達至廢物總重量減10%的目標。中大指出,現時試行計劃已踏入第三階段,已得到寶貴經驗,了解不同廢物追蹤方法的利弊,並透過所得資訊,分析不同單位的廢物管理表現,進一步優化廢物管理的配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