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薯片唔識答 乜都賴專家

2017-02-16
■有網民惡搞製圖,揶揄曾俊華的立場經常轉變。 網上圖片■有網民惡搞製圖,揶揄曾俊華的立場經常轉變。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一個人有料冇料,問幾問好快見底。特首參選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前稱要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以「先易後難」方式去做,但被問及何謂易和難、是否知道第二十三條所涵蓋的7種行為是什麼時,一律沒有回應,推說由專家討論。在談到其理財哲學被指過於保守,他更說過擔心10年後陷入「結構性赤字」,但現在卻庫房水浸,曾俊華則說有關研究是專家學者做的。真係專家心裡苦,但專家不說。

曾俊華對政改「8.31」框架的取態一直如同鬼影變幻球,一時指「8.31」不是港人立場,一時指「8.31」是重啟政改不能迴避的基礎,但與民主黨會面後,後者則認為曾俊華沒有以「8.31」為基礎的前設。《有線新聞》昨日播出曾俊華的訪問,其中問到其取態到底如何時,曾俊華稱,自己的立場「其實是一致的」,因「8.31」確是法律一部分,不能避免「8.31」,而要做廣泛諮詢,不可能有前設,自己會收納意見,再準確、如實向中央反映和溝通,以達到共識。

咁係咪會幫香港市民爭取改變「8.31」框架呢?曾俊華沒有正面回應,只稱相信中央聽到港人意見,會做精準判決。被追問到之前亦「無改過」,曾俊華則稱,不同人在不同時間做,有很多環境、條件不一樣,希望可達到目標。

點分易定難 又交畀專家

問完「8.31」,接住當然問第二十三條。當記者追問如何落實其政綱中提出「先易後難」推第二十三條時,曾俊華開始遊花園謂,「先易後難」只是「其中一種做法」,要在專家小組中討論,又稱一起做也可以。至於第二十三條所涵蓋7種行為哪種最迫切,是否知道7種行為是什麼,曾俊華都沒有直接回應,只說「讓專家討論問題」。

被問及會否改變理財哲學,還是仍然覺得儲備越多越好,曾俊華稱要看支出如何,最重要是讓支出去到優先的範疇。至於現時有人估計香港累積近萬億元盈餘,而曾俊華曾說擔心香港10年陷入「結構性赤字」,曾俊華則稱︰「那個研究不是我做的,是專家學者一起做的。」至於是否要進一步增加支出,則還要考慮。

對於現時似乎要依靠反對派提名票入閘,會否變成他們所謂「反西環操控」的代言人,曾俊華稱自己的理念不是這樣,而是希望團結香港。他又稱,自己獲「有代表性」數量的建制中人表示會於投暗票時轉向支持,被記者問到這樣會否破壞其主張的「信任」和「團結」時,他則稱屆時要看最後票數分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