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舊同事讚做事情理兼備

2017-0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浩延)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參與特首選舉,獲得不少舊同事支持。曾與林鄭月娥在衛生福利科共事的前高官余黎青萍(見圖),形容林鄭性格爽直、實話實說,雖不茍言笑,但工作非常投入,在處理問題時能夠在「合法、合情、合理」中找到平衡點。她讚揚對方除五德兼備,還有成為領導賢才的必要條件,就是「廉」。

余黎青萍在退休前歷任多個機構及政府部門要職,包括廉政公署、昔日的市政局、屋宇署及教育署等,現擔任林鄭競選辦的資深顧問。她昨日在「林鄭辦公室」facebook專頁上載的短片中,回憶自己與林鄭共事時的往事時表示,她和林鄭月娥相識於1990年中。當時,她獲調派到衛生福利科任職,林鄭是她的同事,大家負責兩項非常重要的研究,一個和基層健康有關,另一個是研究香港對中醫藥的取態。

她形容,林鄭性格爽直、實話實說,不茍言笑,工作非常投入。林鄭給人一個較冷漠之感,但這完全是一個錯覺,「如果你肯花多點時間和她接觸,你就會發覺她是一個非常有愛心的人。......她不是那種要說出來,讓人知道她是有心的人,而是發自內心,你能感受到的。」

余黎青萍笑言,她和林鄭很有緣分,大家在處理僭建問題上有相似之處,就是在保障公眾安全、維護法紀都做到情理兼備,「合法、合情、合理」。這是不容易的,但林鄭往往能成功找到平衡點。今年是雞年,她就以「雞有五德」來總結,指林鄭五德:文、武、勇、仁、信兼備,還有一德是作為一位領導賢才的必要條件,就是廉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