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300+」有人「偷步」食薯片被圍插

2017-0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選委「民主300+」要「造王」,但點解要畀個「光環」公民黨同民主黨呢?「民主300+」中的「高教界民主行動」中的5名選委近日率先提名特首參選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其中的王凱峰近日在出席浸會大學教職員工會舉辦的特首選舉座談會時就被人「圍攻」,有人批評5人此舉違反了最初到「最後」才作決定的共識,有人則質疑曾俊華正在「製造危機感」以吸引反對派「過票」。另6名「高教界民主行動」選委則另起爐灶,宣佈會提名另一參選人胡國興。

據網媒「香港獨立媒體網」報道,王凱峰在前日有關座談會上聲稱,曾俊華已失去大部分建制派選委支持,個人估計對方獲得建制派的提名不多過50張,「最後提名曾俊華的『民主派』可能比建制派更多」,故高教界有必要提早表態,以避免「最壞結果」,是「策略性分階段提名」,又指他們進行的民調顯示有六成受訪者支持提名曾俊華云云。

呂秉權質疑有人自製「危機」

「高教界民主行動」選委之一、浸大傳理學院高級講師呂秉權質疑王凱峰稱,「民主派」選委現階段的角色是擔任「雷霆救兵」,又相信曾俊華絕非傳媒所指只有17票建制派支持,質疑只是有人製造危機感吸引「民主派」「過票」。他個人希望等待2月25日「公民推薦計劃」商討日後才作出決定。

「高教界民主行動」另一成員吳有能承認他們中有支持曾俊華、支持胡國興及靜觀其變三個方向的,但他質疑王凱峰對曾俊華所獲提名的估計並無事實根據,又強調最初的共識是在最後才決定提名,令「高教界利益」及「民主運動」得到最大保障。

浸大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批評「高教界民主行動」選委時,表明「不提名建制候選人」,如今是出爾反爾,並強調所有策略都應在大原則之內討論,不可能有策略能跨過「民主原則」。

「齋Sir」:提名建制只想「造王」

他質疑王凱峰在座談會前一日突然表態,是想「造成既成事實」,又批評「民主300+」內有很多人只是「民主BB」,當選選委後便一心想「造王」,忘記自己的政綱。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亦指王凱峰等支持曾俊華的舉動「唔理想」,質疑王凱峰等在記者會上將「薯片」擺上^,「如果只是策略部署會否太投入?」他並質疑王凱峰多番提及決定提名予曾俊華的問卷調查中,並沒有說明會基於調查結果作出提名,「無講到遊戲規則」,又認為作決定前要心思縝密「諗清楚」,不明白他們為何要「心急出褶m議題搶曝光」。

胡官獲6名高教選委提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高教界民主行動」另外6名選委,包括翁愛明、張南峰、陳和順、陳清僑、關信基及張楚勇昨日發出新聞稿稱,他們將會提名胡國興,其中5人今日更會與胡國興舉行記者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