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垃圾徵費冀減廢 3000萬測試證可行

2017-02-16
■中大開展「廢物徵費和審計試驗計劃」,以助該校制訂更有效減廢策略。 中大供圖■中大開展「廢物徵費和審計試驗計劃」,以助該校制訂更有效減廢策略。 中大供圖

本屆政府交草案 每戶每日只需繳一兩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特區的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政策,即將踏入立法階段。為讓巿民及不同持份者就收費作好準備,由港府注資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早已預留5,000萬元資助非牟利機構及團體推行社區參與項目,試驗各式收集及回收廢物計劃。環保署回覆本報查詢時透露,基金已批出逾3,000萬元,共資助33個項目,涵蓋各式大廈及服務單位如住宅、商場、大學、廟宇及安老院等,反應理想,未來會按需要申請增加撥款,資助更多項目。

本港計劃對都市固體廢物實施按量收費的政策已醞釀多年,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上周表明,現時時機接近成熟,港府將於今年上半年將立法建議的具體細節提交立法會審議。他認為,一般一個家庭每日只需繳付1元至2元費用,市民應可接受。

試驗收費將成徵費參考

為讓社會各界可在實行收費措施前做好準備,有一個熟習過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於前年已預留5,000萬元,資助非牟利機構和團體推行社區參與項目,讓它們在不同場景試驗廢物回收或收費狀況,而所得經驗將成為日後實施徵費時的重要參考。

環保署回覆本報有關資助計劃的進展時表示,項目自前年10月推出以來,反應理想,至今已有33個申請獲批,涵蓋不同類型的住宅和非住宅樓宇,包括公共機構及社區服務單位、工商業樓宇、商場,聘用物業管理公司的住宅屋苑、單幢式樓宇以及鄉郊低密度住宅和商舖,至今已批出的資助總額達逾3,000萬元。

環保署指出,各項目會按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所建議的收費框架,測試不同的落實安排。首批13個獲批項目,所得資助額由21萬元至165萬元不等,現已全面開展,進展良好。至於第二批獲批的20個項目,亦已陸續開展。

冀垃圾10年內減40%

為監察項目成效及所批撥款是否用得其所,環保署指出,在項目進行期間,參與團體須定期向基金提交報告以交代項目進度,以及在計劃完成後總結經驗,舉辦分享會和制定良好作業指引,與其他持份者交流和分享經驗。

環保署表示,會密切留意各項目的進度和成效,並提供所需協助,亦會檢視預留撥款的使用情況,按需要申請增加撥款,以資助更多社區參與項目。

對於特區政府即將換屆會否影響計劃推行,環保署指出,港府於2013年推出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提出在10年內減少港人均棄置在堆填區40%垃圾之目標,「要達至此目標需全民參與,多管齊下,推動源頭減廢,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是其中一項重要措施。」

環保署強調,落實此措施前已經過多年的諮詢及籌備,得到市民大眾支持,因此港府現正積極進行籌備工作,以期在本立法年度內,盡早將收費制度所需的立法建議擬備妥當,提交立法會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