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喪拉近萬工程 阻逾百億撥款

2017-02-16
■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會議一個項目都未獲通過。 劉國權 攝■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會議一個項目都未獲通過。 劉國權 攝

反對派罔顧民生 馬紹祥:勢影響數萬工人生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議員瘋狂拉布,令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的9,400多個項目、共124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一直無法提交財務委員會表決。在昨日工務小組會議上,反對派爭拗要剔走包括橫洲發展等「有爭議性」項目,更提出休會動議,結果會議結束後一個項目都未獲通過。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指,有關撥款涉及新項目和已啟動的項目,倘未能在4月1日前獲得撥款,政府可能要被迫違約或「拖數」,不但會影響承建商,更會影響數以萬計的員工的生計。他希望議員以同理心去看待民生的需要,考慮有關的撥款申請。

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晨繼續審議124億元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多名反對派議員稱橫洲工程、觀塘音樂噴泉等26項「有爭議」項目,不應與其他項目綑綁討論。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聲稱,立法會不是「橡皮圖章」,即使部分項目已獲區議會通過,如觀塘興建噴水池等,但立法會不等如要做「橡皮圖章」,一開會就通過撥款。

新界西議員朱凱Y更提出了休會動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蔡雪蓉在會上指出,倘有關撥款在4月1日前仍未獲財委會通過,很多正在進行的工程或要停工,同時無法展開新工程,涉及學校、斜坡維修等工程,或會影響中小企周轉及中小企僱員的生計。

建制促剪布 直接交財會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工聯會議員麥美娟等均反對抽出項目再議,更擔心拉布會影響會議進度,令工程停工。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直指,議員需要衡量輕重作抉擇,部分項目原本已經可以開展,但因立法會扭曲及拉布,令工程蹉跎歲月,要求主席剪布,或直接將申請交給財委會處理。

朱凱Y聲言「咬住唔放」

在反對派拉布下,是次會議連休會動議也未完成討論已「夠鐘」。委員會主席盧偉國在會後對反對派議員多次提出休會表示遺憾,並批評他們在會上動議休會漸成常態,導致會上耗用過多時間討論是否休會。委員已就項目討論了5個小時,加上委員會仍有40多個項目需要進行審批,工作進度緩慢,故他決定在周六加開會議節數,可望屆時能夠表決。不過,朱凱Y等已聲言他們會繼續「咬住唔放」。

承建商或3月中「停工」

馬紹祥指,欠缺整體撥款,一旦出現路陷將難以修復整個路面以重開道路,進行中的斜坡維修工作亦可能迫於無奈要停工,將影響民生、交通,甚至帶來生命危險。由於一旦未能在4月1日前獲得撥款,政府可能要被迫違約或出現「拖數」的情況,部分承建商已表達了擔憂和掛慮,更可能會在3月中或3月底需要開始拒絕執行一些工程指令,將影響日常維修和其他工作。他希望議員考慮公眾需要,在工務小組中考慮整體撥款的情況。

受拉布影響工程項目(部分)

■南港島線(東段)─主要基建工程

■沙田至中環線─鐵路建造工程─前期工程

■東涌第一百零八區一所為輕度、中度及嚴重智障兒童而設的特殊學校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

■在啟德發展區興建新急症全科醫院

■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設計及建造

■威爾斯親王醫院重建計劃第二期(第一階段)

■前堅尼地城焚化爐、屠房及毗鄰用地土地除污工程

■重建位於中半山波老道20號的港島中學

■東涌食水供應系統提升工程

■大埔第九區和頌雅路公營房屋發展之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

■東涌第五十四區公營房屋發展之基礎設施工程

■將軍澳第六十五C2區的服務設施大樓

■沙田馬鞍山道路改善工程

■東涌新市鎮擴展

■毗鄰安達臣道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地區休憩用地

■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

■元朗錦田南發展計劃工地平整和基礎建設工程─前期工程

■觀塘曉明街公營房屋發展之工地平整工程

■葵涌大窩口道至禾塘咀街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