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合謀殺金正男 潑毒女落網

2017-02-16
■機場閉路電視拍下越女蹤影。 網上圖片■機場閉路電視拍下越女蹤影。 網上圖片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周一於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遭到暗殺,轟動全球,大馬警方昨日迅速在機場拘捕一名持有越南護照的28歲女子,她接受盤問時聲稱當時受人指使,要她向金正男潑灑一些液體,但不知道這是殺人,警方對口供存疑,將她押返警署作進一步調查。當局仔細分析機場閉路電視錄影後,相信包括被捕女子在內,共有4男2女涉案,當中包括朝鮮及越南人,不排除他們出賣被捕女子以爭取時間逃亡,正追緝他們歸案。

大馬警方昨晚發表聲明,證實警方於昨晨8時20分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拘捕一名女疑犯,護照資料顯示她名為「段氏香」(Doan Thi Huong,譯音),1988年5月31日生於越南南定省,但聲明沒有直接說明她是越南人,顯示大馬警方不排除護照是偽造。聲明又指,被捕疑犯與警方從閉路電視影像鎖定的女疑犯樣貌吻合。大馬傳媒昨日較早前公開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一名身穿「LOL」字樣白色長袖衫的女子曾於兇案後在機場出現。

受指使潑灑液體

大馬傳媒引述警方消息指,被捕疑犯懂得英語及略懂馬來語,問話時表現淡定,並表示不認識死者。據稱疑犯自稱是一名「網紅」,到大馬是要拍攝短片,事發時她遵循另一名越南女子的指示,要她出現在金正男眼前,並作狀要朝對方潑灑一些液體,另一名男同伴則以手巾掩住金正男的嘴。女疑犯堅稱自己不知道這是殺人。

女疑犯又聲稱,事發後她乘坐的士離開,下塌機場附近沙叻丁宜一間酒店。但昨日她的同伴在沒有知會她的情況下,突然離開酒店,於是她到機場尋找他們,當場被警方拘捕。

疑遭4男1女同夥出賣

報道引述消息稱,警方分析閉路電視片段後,發現除了兩名曾靠近金正男的女子外,另外4名出現在附近的男子也非常可疑。4名男子在案發前佯裝互不相識,其中兩人坐在一間餐廳內,目睹整個事發經過。被捕女子朝金正男潑灑液體後,其中兩名男子上前與她們接觸,之後再分頭離開。警方調查顯示,在逃4名男子中有越南籍及朝鮮籍,懷疑他們指使被捕疑犯故意出現在機場,引開警方注意力,讓他們爭取時間逃走。

朝大使館要求不要驗屍被拒

金正男的遺體昨日移送至吉隆坡中央醫院進行驗屍,路透社引述消息指,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派出大批人員到場,要求不要驗屍,但大馬方面拒絕。據報大馬此前亦曾拒絕大使館帶走金正男遺體的要求,報道指當局未決定最終會否將遺體移交。

傳金正男圖投誠歐美韓

韓國情報機關及美國政府消息均認為,金正男是遭到朝鮮特務殺害。韓國智庫「世宗研究所」專家鄭成長表示,最近有報道指金正男早在2012年左右,便有意投誠歐盟、美國甚至韓國,懷疑是他被殺的原因。韓國《朝鮮日報》也引述消息指,馬來西亞是朝鮮高層流亡韓國時經常使用的秘密通道,又指韓國在前總統李明博時期,曾經試圖策反金正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方已注意到媒體報道金正男遇刺事件,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法新社/路透社/韓聯社/馬來西亞《星洲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