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加自貿協議過關 向保護主義說不

2017-02-16
■有反對CETA的示威者打扮成馬,比喻自貿協議猶如木馬屠城。 美聯社■有反對CETA的示威者打扮成馬,比喻自貿協議猶如木馬屠城。 美聯社

歐盟與加拿大去年10月簽署「全面經濟貿易協議」(CETA),歐洲議會昨日以408票贊成、254票反對及33票棄權,大比數通過協議。鑑於歐洲的反全球化思潮冒起,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鼓吹貿易保護主義,此時通過象徵自由貿易的CETA別具意義。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通過協議是重大里程碑,認為歐盟企業及公民將會受益。

掃除99%關稅

歐盟和加拿大歷經7年艱困談判,在談判最後階段,曾因為比利時一個小地區的阻撓而幾乎泡湯,幸最終克服障礙,比利時政府去年10月簽署協定。

CETA會掃除歐盟及加拿大之間99%的關稅,兩地還將就環保等方面的規管逐步看齊。協議絕大部分條款於數月內生效,部分較有爭議的條文還需經歐盟成員國通過,過程或需數年。

加國減對美貿易依賴

根據CETA,海外企業與政府之間的爭議,將交特別法庭裁決,綠色和平等民間團體批評這賦予跨國企業太大權力,讓它們循法律途徑挑戰法規和政府權威。

反對者還指,CETA會降低入口產品的安全標準,損害環境、消費者健康、民主以至法治,並收集350萬人聯署反對。CETA支持者則認為,協議有望令歐加貿易額增加20%。加拿大可減少對美國的貿易依賴;對歐盟而言,這是英國公投脫歐以來,歐盟與七國集團(G7)成員國達成的首份自貿協議。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加拿大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