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航母擬進南海 中方敦促勿挑戰主權

2017-02-16
■由海軍南海艦隊導彈驅逐艦052D長沙艦、052C海口艦等組成的遠海訓練編隊日前駛離三亞某軍港,開展遠海訓練。  網上圖片■由海軍南海艦隊導彈驅逐艦052D長沙艦、052C海口艦等組成的遠海訓練編隊日前駛離三亞某軍港,開展遠海訓練。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有報道稱,美國海軍準備派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南海,準備執行維護航行自由的行動,並稱該艦隊可能駛入中國南海島礁附近海域。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尊重和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同時敦促美方不採取任何挑戰中國主權和安全的行為,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促各國共護穩定向好局勢

耿爽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尊重和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耿爽說,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趨於穩定並且向好的、積極的方向發展。中方希望域外國家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努力,共同維護和鞏固當前這一積極勢頭。

南海艦隊演練聯合防空作戰

據《解放軍報》15日報道,中國南海艦隊在遠海訓練編隊聯合防空作戰。這是一場由航空兵、岸基防空力量以及水面艦艇共同參加的一場聯合防空作戰演練。參與的水面艦艇有解放軍目前最先進的052C/D型驅逐艦,航空力量有J-11BH/BSH等,岸基防空力量有紅旗-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