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撤反貪法 油企開採鬆綁

2017-02-16

支付外國政府款項可保密

一向與石油界關係密切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動用《國會檢討法案》(CRA)賦予的權力,簽署國會決議推翻一項奧巴馬政府推出的反貪條例,不再強制要求國際石油、天然氣及礦業公司,披露有否向外國政府付錢換取資源開採權。雖然決議仍有待參眾兩院通過,但石油業界已對此表示高興,認為有助提高美國能源公司的競爭力,部分民主黨人及監察組織則批評,此舉是向油企「送大禮」。

特朗普簽署決議後,形容廢除條例可為美國能源業創造職位。美國石油學會主席拉德表示歡迎,認為可減輕美國能源公司的負擔。

油企稱條例損競爭力

奧巴馬政府於2010年推出監管金融業的《多德-弗蘭克法案》,內容包括由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制訂的《卡丁-盧格條例》,要求能源公司披露支付外國政府的款項,藉此防止貪污賄賂行為,原定明年底生效。不過條例屢遭石油公司等能源業界批評,認為未為美國企業帶來明顯好處,並令他們與外國企業競爭時處於劣勢,為符合要求付出巨大成本。

反貪組織「全球見證」批評,目前歐盟國家及挪威等地均有類似條例,但未見損害當地企業的競爭力,質疑美國油企別有隱瞞。

特朗普早前下令檢討《多德-弗蘭克法案》,希望放寬金融海嘯後制訂的種種監管規例,今次簽署的決議被視為特朗普推翻法案的第一步。 ■《衛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