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深初創企 7年增逾倍

2017-02-16
■區玉輝(右)與Marta K.Dowejko博士發佈報告。   殷翔  攝■區玉輝(右)與Marta K.Dowejko博士發佈報告。   殷翔 攝

港服務業醒深高科技產業勁 合作互補雙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薪酬水平長年跑輸通脹,基層貧窮趨勢日益嚴重,愈來愈多年輕人選擇自己創業。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浸會大學昨日發佈「全球創業觀察(GEM)香港及深圳研究報告2016-17」,發現本港與深圳初創企業大幅增加逾200%,相信是由於兩地政府對初創企業的支援有長足的增長。主持研究的中大商學院副教授區玉輝告誡初創企業家,香港類似紐約而非矽谷,經營服務業的成功機會較大,結合深圳高科技產業可達至雙贏。

GEM是全球最前沿和權威的對比創業研究,是聯合國、世界經濟論壇、世界銀行等主要國際組織信賴的創業資訊來源。此次報告由中文大學商學院創業研究中心副教授區玉輝與浸會大會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Marta K. Dowejko共同主持完成。

研究團隊統計了兩地初創企業情況,並訪問了逾2,000名兩地年輕人。與2009年GEM同類調查相比,香港初創企業增長206%,深圳初創企業增長284%。已擁有一定規模的初創企業香港增長109%,深圳增長更高達389%。

男性居多 深創業者學歷高

調查發現香港的創業人口由7.3%升至19.7%,深圳則由17.6%升至36%。兩地早期創業者均以富有階層為主,家庭支持發揮重要作用,92%兩地新生企業家指維持企業營運的資金來自私人積蓄。

行業界別方面,深圳以創科行業為主,香港以商業服務業為主。

創業者教育程度方面,香港中學畢業較多,深圳則以碩士或以上程度居多,兩地創業者均以男性居多。

雖然兩地初創企業活動均大幅增加,但深圳初創企業和科技行業數量均明顯領先香港。區玉輝表示,這是正常現象,因全球都是發展中地區創業活動最活躍,而深圳政府的強力提倡及大量資金直接支持,亦是主要原因。

市場不同 科技難與深競爭

他續說,香港是個商業服務業為主的都市,深圳則屬內地高科技產業龍頭,兩地商業環境和市場不同,香港創業者若想發展高科技產業,難以和深圳競爭,「如果發揮香港與全球市場全面相同的優勢並與深圳創業者合作,既可幫助深圳高科技產業進入國際市場,亦有助香港服務業拓展內地市場,達至互補雙贏局面。這種兩地合作模式相信會日益明顯。」

研究團隊還訪問了39名香港及37名深圳創業專家,他們對兩地創業者合作提出以下建議:合作發展物聯網、智慧城市、健康科技、電子科技、金融科技或電子商務行業;開展以跨境創新、人才共享及強化知識交流為目標的聯合研發計劃;推動跨境教育合作,通過開設更多世界級學術機構照顧兩地學生,從而促進兩地文化交流;協調兩個經濟體系在創業方面的政策,例如向創業家簽發「聯合護照」,為初創企業提供更多跨境營運的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