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開創新形勢下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2017-02-18
■習近平主持召開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習近平主持召開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準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牢固樹立和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努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實安全保障。

為重要戰略機遇期提供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李克強、張德江出席座談會。

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外交部黨委書記、副部長張業遂,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分別介紹了本部門、本地區開展國家安全工作的情況,並就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健全國家安全工作體制機制等談了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認清國家安全形勢,維護國家安全,要立足國際秩序大變局來把握規律,立足防範風險的大前提來統籌,立足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大背景來謀劃。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大方向沒有改變,要引導國際社會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要切實加強國家安全工作,為維護重要戰略機遇期提供保障。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堅持以全球思維謀篇佈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原則性和策略性相統一,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提高網絡安全保障水準

習近平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家安全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國土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要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高社會治理整體水準,注意從源頭上排查化解矛盾糾紛。要加強交通運輸、消防、危險化學品等重點領域安全生產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要築牢網絡安全防線,提高網絡安全保障水準,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加大核心技術研發力度和市場化引導,加強網絡安全預警監測,確保大數據安全,實現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護。要積極塑造外部安全環境,加強安全領域合作,引導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國際安全。要加大對維護國家安全所需的物質、技術、裝備、人才、法律、機制等保障方面的能力建設,更好適應國家安全工作需要。

習近平強調,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各地區要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的國家安全工作責任制,強化維護國家安全責任,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關心和愛護國家安全幹部隊伍,為他們提供便利條件和政策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