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在斯港口項目傳擱置 中方:仍穩步推進

2017-02-18
■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網上圖片■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在斯里蘭卡價值11億美元的漢班托塔港投資計劃被傳將擱置。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日前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項目仍在穩步推進。

斯國國內阻力相當大

澎湃新聞昨日援引《聯合早報》當日報道稱,根據中國投資方--招商局港口與斯里蘭卡政府的協議,中方將出資收購位於斯里蘭卡南部、被視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環節的漢班托塔港口80%的股權。此外,雙方也就在同一區域開發面積15,000英畝(約60.1平方公里)的工業園區達成共識。這片土地將以99年的期限租借給中方,而中方將在3年至5年內投資約50億美元進行開發。

不過這兩項計劃均在斯里蘭卡國內遭遇了相當的阻力。報道稱,港口工會要求政府分別將中方的港口股權份額及土地租約期限降至65%及50年。參考消息網昨日消息稱,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和一些與其關係密切的議員也公開對政府的這一計劃提出質疑。

此外,港口和工業園的合同也受到司法機關的審查。據印度《快報》報道,1月13日,一名斯里蘭卡反對派議員以「決策未遵循法定程序」為由向斯里蘭卡最高法院提起訴訟。

當地民眾對項目誤解

不過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易先良表示:「我們會等法院作出最後裁決,我們有耐心等下去。」陸慷也在日前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鼓勵有關企業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根據市場和商業原則開展有關項目。

據環球網此前報道,斯里蘭卡1月曾發生針對斯里蘭卡政府向中國企業租借漢班托塔港口及周邊15,000英畝土地的示威行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表示,漢港地區發生的抗議主要是由當地民眾對有關項目合作存在政策誤解引起的,中方從未要求斯方只允許中國企業在漢港工業區落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