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橫琴推創新跨境服務銜接港澳

2017-0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港澳企業登陸廣東自貿區掀熱潮。記者昨日從珠海橫琴自貿片區獲悉,港澳企業截至去年底達1,259家,僅去年新增616家,相當於過去六年港澳企業的總和,註冊資本突破1,000億元(港幣,下同)。而橫琴開發實施「港澳優先」,特別是陸續推出銜接港澳甚至與港澳本土無差別的跨境服務,已覆蓋企業投資、法律服務、青年創業、個稅及住房按揭等十方面。

目前還積極探索將澳門的教育、醫療及社保等民生配套延伸覆蓋到橫琴。專家稱,這些探索革新將為香港公共服務延伸到深圳前海自貿區乃至廣東區域提供示範。

商事登記導辦破空間限制

作為「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珠海橫琴在港珠澳大橋擬今年底完工後,將成為內地唯一與港澳陸路連通的自貿片區。

橫琴管委會表示,橫琴陸續推出銜接港澳的創新跨境服務模式。其中,通過與港澳銀行合作,將橫琴商事登記導辦服務、智能辦稅業務延伸至港澳,打破了政務服務的空間限制,港澳居民在港澳本地即可遠程辦理在橫琴投資項目的商事登記和有關涉稅業務。

同時,橫琴在工程建設監管領域探索試行「港資港模式、澳資澳模式」,甄選港澳投資工程項目作為試點,實行全程履責、終身負責,打造銜接港澳的工程監管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