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散裂中子源土建工程東莞竣工

2017-02-18
■中國散裂中子源項目位於東莞大朗的土建工程現已全部竣工。網上圖片■中國散裂中子源項目位於東莞大朗的土建工程現已全部竣工。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中國散裂中子源項目被譽為「國之重器」之一,將可提升對DNA、納米材料等領域研究的精確度。該項目位於廣東東莞大朗的土建工程目前已全部竣工,項目計劃在今年9月得到中子束流,預計在明年春通過驗收,隨後向用戶開放。據了解,該裝置可對香港科研機構的研發活動免費開放。

即將獲得的「中子束流」是什麼?據介紹,當重金屬原子核在來自大型加速器的高能質子轟擊下發生散裂,釋放出中子,這些中子就會形成非常強的「中子束流」。而中子是組成物質的基本粒子之一,散裂中子源能像X射線一樣拍攝到材料的微觀結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