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機場打造綜合交通樞紐

2017-02-18
■深圳機場將打造綜合交通樞紐,其中AB舊航站樓擬建高鐵站。圖為B航站樓外貌。網上圖片■深圳機場將打造綜合交通樞紐,其中AB舊航站樓擬建高鐵站。圖為B航站樓外貌。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機場新航站樓啟用後,原A、B航站樓曾一度被規劃為具有空港特色的商用城市綜合體,而根據深圳市規劃國土委寶安管理局的最新消息,A、B航站樓將暫停商用,擬規劃建設高鐵樞紐站。據悉,規劃中的深圳機場東站將於2019年開建,建成後,深圳機場片區將打造成「機場+高鐵+地鐵+城鐵」一體化綜合樞紐,成為繼上海虹橋之後,內地大城市中第二座空鐵聯運綜合交通樞紐。

2月14日,深圳機場在深圳交易所發佈一則公告稱,在履行《AB航站樓商業轉型項目物業租賃合同》及補充協議中,深圳市規土委寶安管理局簽發覆函表示,國家高鐵樞紐站區已初步確定選址於該地段,建議A、B航站樓暫不改作商業綜合體使用。

新增兩站佈局「四主四輔」

目前,A、B航站樓佔地約9萬平米,建築面積約15.2萬平米,為兩座建造結構相似的雙層樓體建築並排而成,樓前還擁有約6萬平米的停車場。

根據《國家鐵路深圳地區佈局規劃(修編)》,為適應深圳日益增長的高鐵出行需求,將在既有鐵路客運站基礎上新增深圳機場東、西麗兩站,總體形成「四主四輔」的鐵路客運樞紐佈局,「四主」為深圳北站、深圳站、深圳機場東站、坪山站,「四輔」為福田站、西麗站、深圳東站、平湖站。

按照規劃,深圳機場東空鐵聯運綜合樞紐預計於2019年動工,該新建高鐵站將成為未來深圳西部的主要鐵路樞紐,通過深中通道、廣莞深城際、深茂鐵路等線路將珠江西岸的中山、江門,東莞西部,甚至廣州南沙等納入樞紐輻射範圍,形成華南地區最大的交通樞紐,成為繼上海虹橋樞紐之後,內地第二座「鐵公機(鐵路、公路、機場)」空鐵聯運交通樞紐。

西麗高鐵站將僅用於客運

深圳在打造國家級鐵路樞紐中另一個重點建設的西麗高鐵站,規劃設置11個站台、20條線。未來將匯集深圳地鐵13號線、15號線、29號線、深惠城軌、深珠城軌、平南鐵路,引入深茂鐵路、沿海客專,並通過聯絡線在運營組織上實現廈深鐵路、贛深客專等線路連接,成為西麗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了解,西麗目前有一座貨運火車站,為平南鐵路的四等站,距深圳西站7公里。該站於1993年啟用,目前僅用於貨運。按照規劃,西麗高鐵站將由平南鐵路西麗站進行改造升級,且與深圳西站搬遷合併。建成後,將僅用於客運,貨運僅限通過而無停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