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屠呦呦傳》阿文版 全球首發式摩洛哥舉行

2017-02-18
■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 資料圖片■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 資料圖片

由中國與摩洛哥、埃及、黎巴嫩和突尼斯合作出版的《屠呦呦傳》阿文版,日前在第23屆卡薩布蘭卡國際書展上舉行全球首發式,這部真實記述中國首位獲諾貝爾醫學獎女科學家成長、學習、工作和生活的作品,正式進入阿拉伯語書籍市場。

《屠呦呦傳》是第一部關於屠呦呦的傳記,由人民出版社與中國中醫科學院共同組織編寫。此書通過對屠呦呦及其家人、同事、同窗、學生等的走訪記錄以及130多幅珍藏照片,向讀者展現這位傑出女科學家的獨特經歷。

摩洛哥國王顧問阿祖萊為本書題詞說:「我十分榮幸能在這裡致敬屠呦呦老師--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也對中國政府能夠幫助此書以阿拉伯文出版感到十分高興。這給我們提供了發現、了解這一偉大、傑出科學領域的機會,同時讓我們得以了解中國的傳統醫學文化。」

卡薩布蘭卡國際書展由摩洛哥文化部和卡薩布蘭卡國際展覽局聯合舉辦,是摩洛哥及北非地區的年度文化盛事,也是阿文與法文圖書的重量級展會。本屆書展來自50多個國家的約700家出版機構參展,11位非洲國家文化部長出席。

中國多家出版社前來參展,將展示約200種涉及中國當代政治、經濟、文化、醫學等領域的阿文、法文、英文版書籍,其中中醫主題是一大亮點。

與往年參展規模相比,中國代表團今年在參展人數、圖書品種與數量以及舉辦活動方面均創歷屆之最。據代表團負責人介紹,除出版界人士外,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劉震雲、楊鵬等著名作家以及畫家、書法家等中國藝術家。中國援摩洛哥醫療隊也將利用書展的機會,結合書展上展示的中醫圖書內容,向讀者介紹和傳播中醫文化。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