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港族黨」街站播「獨」 政界促執法嚴打

2017-02-20
■「香港民族黨」又擺街站播「獨」。 fb圖片■「香港民族黨」又擺街站播「獨」。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市民積極參與特首選舉討論,並力捧各自心儀的參選者,「獨派」中人當然擔心。「香港民族黨」日前擺街站,稱市民的討論無法影響選舉結果,「反而為獨裁政府的統治提供認受性」,要「向公眾宣傳殖民選舉制度的遺害」,並聲言「唯有香港人『獨立建國』,方可一人一票、公平公正選出真心為香港人服務的『國家元首』」。不少政界中人批評「民族黨」的言論擺明車馬是想推翻國家、挑動香港內部及與中央之間的矛盾,認為執法部門應採取行動,不容「港獨」分子在公眾地方播「獨」。

「民族黨」前日在其facebook出帖,稱「殖民政府行政長官選舉」近日引起香港社會的討論及關注,批評有關討論會為「獨裁政府的統治提供認受性」,故該黨就擺街站宣傳有關選舉制度的「遺害」,並宣傳「港獨」。

另外,該黨當晚另出一帖,指該黨召集人陳浩天的選舉呈請法律援助申請上訴成功,帖文中稱,「按法援的審批準則,即是否有合理機會勝訴,陳浩天的選舉呈請符合申請要求,故批准陳浩天的上訴。」言論間暗示自己有機會贏,並聲言會「不斷擴大『殖民政府』的憲制危機,並努力推動香港民族運動,務必令殖民政府威權殆盡,節節敗退,永不翻身」,似乎希望藉此大振「獨派」聲勢。

陳勇:煽「獨」應受制裁

不少政界人士狠批上述言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民族黨」藉特首選舉做文章,又想以「一人一票」作為幌子去推動「港獨」,「點解今次香港市民會冇得選特首?係因為反對派抱住一齱y假大空』鼤z由,去推翻政改。」

他又指出,全世界不同選舉制度都有篩選及其限制,如美國總統選舉最終以選舉人票定奪、英國大選亦是以政黨為基礎,「如果佢覺得要『獨立建國』先可以實現民主,唔該佢去睇下其他地方點做。」

陳勇又批評,「民族黨」的言論擺明車馬想推翻國家、煽動「港獨」,但香港是法治社會,所有分裂國家的不法行為都應該受到制裁。

周浩鼎批過街老鼠「造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亦批評,「民族黨」的言行明顯是想挑動香港內部及香港與中央之間的矛盾,廣大市民亦已經從「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兩人的「港獨」宣誓中,知道「港獨」對社會的禍害,現時「民族黨」作出這樣的舉動,是讓自己成為過街老鼠。至於該黨想藉法援獲批「造勢」,周浩鼎坦言,法援批不等於有很大勝訴機會,「這是法律界都知道的。」

王國興倡研現行法例遏「獨」

「23萬監察」發言人、工聯會王國興亦批評,「民族黨」的言行是如假包換的「港獨」言行,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及社會穩定,認為全社會都應該唾棄這種言行,並對他們口誅筆伐。

他又指,執法部門應研究如何按現行香港法例,對這種煽動「港獨」的行為採取行動,「唔應該畀佢]鬗蔡釵a方搞『港獨』活動。」

另外,他又建議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要責成政府部門去進行有關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