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兩成工程新生「補底」追「數」

2017-02-22
■黃錦輝(中)建議有意報讀工程科的中學生,數學有需要「讀深一點」,及早打好基礎。姜嘉軒 攝■黃錦輝(中)建議有意報讀工程科的中學生,數學有需要「讀深一點」,及早打好基礎。姜嘉軒 攝

中大籲有意報讀應選修M1或M2 及早打好基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近年大力推廣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期望加強學生對相關科目的學習興趣。惟近年高中生報考數學及科技相關的文憑試科目人數未見起色,甚至「結構性」地影響大學科技人才培訓。中文大學工程學院表示,現時有約兩成新生因數學知識不足,需接受「補底」課程才能追上進度。學院提醒有意報讀工程科的中學生數學有需要「讀深一點」,選修延伸單元M1(微積分與統計)或M2(代數與微積分),才能及早打好基礎。

中大工程學院昨日分享其最新教研發展,為提升教學成效學院近年設「拔尖補底」將新入學學生分流,助理院長(學生事務)蘇文藻坦言,現時不少新生基礎數學知識不足,約有五分一需要「補底」,補教M1及M2中工程所需的基礎,而預見未來這個「補底」趨勢更是有增無減。

文憑試數學不足應付工程系

目前新高中數學科分必修部分,而M1及M2則為選修部分,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補充說,數學對工程科而言至關重要,惟文憑試數學必修課程僅屬一般學生程度,不足以應付大學工程系所需。因此他建議有意報讀工程學系的學生宜在文憑試選修M1或M2,否則升上大學後難免感吃力。

他又指,除數學科延伸單元,近年文憑試選修與工程相關科目人數也每況愈下,學生報讀人數減少,學校見少人報讀不願開辦,形成惡性循環,長遠或影響工程學科培育人才。

工程科報讀減 成惡性循環

事實上,根據考評局最新的2017年文憑考試報考資料,M1、M2及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的報考人數均較去年減少。

本報另翻查2014/15學年修讀高中科目的學生人數資料,當時分別有3,749名及5,171名中四生修讀M1及M2,惟同一批學生升上中六以後,只有2,739人及4,331人報考今年文憑試,可見退修情況不在少數。

話雖如此,社會近年對科技工程行業人才需求日增,尤其最熱門的大數據及金融科技等方面更具發展潛力,因應有關情況,中大工程學院將於新學年首推「金融科技」課程,內容由工程學院、商學院、法律學院及社會科學院合作講授,涵蓋金融基建、電子支付和電子貨幣等內容。

蘇文藻指,該課程收生30人,學生將學習工程、商學、法律等跨界別知識,故收生方面尤重數學及兩科語文科成績,數學計1.75倍,語文科的成績計1.5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