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局邀專家談北上升學策略

2017-02-22
■教育局昨日舉行首場「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生計劃」講座。黎忞 攝■教育局昨日舉行首場「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生計劃」講座。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本地大學學位競爭激烈,特區政府與國家教育部近年合推「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生計劃」,開拓港生多元升學出路。教育局昨日舉辦講座,邀請內地升學專家為場內約150名家長和師生介紹內地高等院校概況、填選志願策略及資助等。有升學專家提醒指,內地不少大學生對學習往往較港生更勤力、轉數更快,屆時應要調整心態和學習態度。

今年的內地高校免試招生計劃,將於3月1日至20日進行網上預先報名。昨日教育局邀請得中國留學教育交流(香港)中心項目經理章文歡、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資深督導許雅影及教育局非本地課程註冊處負責人等舉行是次講座,並向出席師生及家長指點迷津。

章文歡介紹港生往內地升學的好處,例如入學門檻相對較低、內地高校學科選擇多元,又解釋內地重點高校的「985工程」及「211工程」等。今年共有90所內地高校參與免試招港生計劃,分佈在15個省或直轄市及1個自治區,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和重慶等等,提供醫學、工商管理、藝術等學科供港生選擇。

他表示,免試計劃推行至今,以鄰近香港的廣州和深圳的大學較受港生歡迎,但近年開始有不少港生選擇一些較遠的地區如湖北等。

內地生多學習勤力轉數快

章文歡又提醒指,內地不少學生學習勤力、轉數亦快,港生應要有心理準備調整自己的學習心態;另外,免試計劃中有約18所高校以英語及漢語教學,亦有部分兼以其他外語教學,學習中有不少應用英語機會,港生不用太擔心英語會退步。

許雅影則分享免試計劃填選志願策略,她表示,計劃的錄取安排以順序志願操作,每名申請人可最多選填4所院校,而每所院校最多可選4個專業志願;計劃會先以院校志願順序依次處理入學申請,因此申請人如只對首志願的部分專業感興趣,不需要填滿4個專業志願,否則有機會派得不太心儀的專業。

在元朗區就讀中六的周同學參與上述講座,他表示,自己對中醫藥學科感興趣,而其父親亦曾在內地讀大學,故對內地升學持開放態度,並期望可成功入讀廣州或北京的中醫藥大學。若能獲取錄,他會在暑假期間報讀普通話課程,以盡快適應學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