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退休仍給學校看門 九旬校長臨終捐2萬助學

2017-02-24
■童中方在開學啟蒙禮上為學生點「聰明記」。    本報浙江傳真■童中方在開學啟蒙禮上為學生點「聰明記」。 本報浙江傳真

這幾天,在浙江寧波鄞州區塘溪鎮童村,97歲退休校長童中方的義舉感動了村民--臨終前,節儉的老人捐出了2萬元助學!據童中方的女兒童君英介紹,父親一生清貧,但非常關注教育事業,甚至退休後仍堅持在學校傳達室看門,他常常說,唯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

童家教齡達百年

童村是聞名遐邇的「教授村」,曾湧現出「生物克隆先驅」童第周、中國山水畫大師童中燾等70多位教授和高級工程師,濃厚的文化底蘊,使得村子重教氛圍濃厚。從童中方這輩算起,家族直系的三代人中已出了十位教師,有校長、教導主任、總務主任,以及從小學到高中段的語文、數學、科學、音樂等科目的教師,這家人的總教齡加起來有近250年。

無私奉獻為教育

塘溪鎮中心小學副校長周妙亞告訴記者,她1993年到學校任教時,當時年過七旬的老人正在學校擔任門衛,對大家都很和氣。可直到她自己擔任政教主任以後,才了解老人其實是這所學校的老校長。「對塘溪鎮中心小學,他真的是充滿感情。」

周妙亞說,童老去世那天,家屬們轉達了老人的遺願。校方的想法是,一定要完成童老的遺願,考慮到學校的旗杆年數久遠,經過商議,決定把這筆錢用於改建旗杆。「我們會把童老的名字刻在旗台上,讓後人記住他為教育無私奉獻的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晝 寧波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