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重訂陞官圖

2017-02-27

潘國森

記憶中沒有在本欄介紹過自己出版的新作,這回要破一破例!一個小小的讀書計劃前後經歷近四十年才做出初步成績,這是一個怎麼樣奇妙的感覺?

稍為認識潘國森寫作的讀者,或會知道潘某人出版過些單行本書籍,當中以所謂「金庸小說評論」(或「金庸學」)的專著最多。讀此小說超逾四十年,評此小說的作品初面世亦過三十年。但是在差不多同時開始的「陞官圖」研究項目,卻到今年才能刊行新著面世,對比不可謂不強烈。

老香港或會記得幾十年前香港市面上不少紙料店有出售「陞官圖」,那是民國時代上海三興書社用石印技術翻印的「三興版」,是一張密密麻麻寫滿了清代文官衙門職位和科舉考試等等的圖張,玩時使用四顆骰子,遊戲的目的是陞官發財。我在中學五年級時買了一張,隨即展開漫長的研習。在香港大學求學的歲月,較多在放置中文書籍的馮平山圖書館出沒流連,那時有一位文學院的女同學笑說我「不屬於這裡」。

當年我讀書極為不務正業,由那時起到畢業以後借得最多的卻是一冊《清史稿.職官志》。其實自買了陞官圖和試玩之後,遇上中國歷史的教科書,總會第一時間拿清代官制的部分細讀。到了初見《清史稿》便如獲至寶,然後還翻過當中的《選舉志》、《職官志》和《兵志》。

有一年買了台灣老古出版社的《六骰陞官圖》,這個圖比「三興版」多了武官系統。在漫長的研習之中,又翻了《清通典》、《清通志》和《清文獻通考》的相關章節,還有珍貴的手抄本《清代六部文案手摺》。然後最大的突破是見到《欽定吏部則例》,這書是「四骰陞官圖」最重要的設計依據。

最後是《道光版四骰陞官圖》出世,根據以上各種材料,寫成了最新拙作《潘氏重訂清代陞官圖》。為了遊戲方便,我化整為零,將原本一張大紙的設計,改為用十一張小圖。

《道光版陞官圖》的序言有謂:「若官名間有遺漏,遷轉容有未周,所望大雅君子起而訂正之,實為厚幸也夫。」潘國森不敢自稱「大雅」,不過訂正俱以清高宗乾隆末年的制度為增刪標準,自信比原圖稍為周全。因為當代互聯網的威力,認識余仲樂、馮立榮兩位「陞官圖」同好,根據他們的建議,提升軍機處在遊戲中的分量。至於《六骰陞官圖》的訂正,還要多多參考《欽定八旗通志》。

近年香港的中國歷史教育嚴重倒退,必須撥亂反正。若要寓學習於娛樂,「陞官圖」當是上佳選擇。熱切期望本地的國史師生都接觸一下。

唯有老起臉皮,在此「假公濟私」吹噓宣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