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過馬路的式樣

2017-02-27
■大家過馬路時要記住睇紅綠燈﹗網上圖片■大家過馬路時要記住睇紅綠燈﹗網上圖片

狸美美

曾幾何時,「中國式過馬路」甚為國人所津津樂道。但小狸記憶猶新,那其中「闖紅燈」種種的「過馬路」不管其原因N多,其實都已經在「中國式」的戲謔與調侃中被消解了。不是嗎--「湊夠一撥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真是這樣嗎?這真是一種「中國式」的街頭現象嗎?

小狸最近在網上看到一條「法新社巴黎2月14日電」,為此提供了一種更廣闊的國際視野。原來法國的一支科研隊伍分別在斯特拉斯堡的三個地方和日本名古屋的四個地方總計對5,445名過馬路的行人進行了統計,結果「闖紅燈的法國人和日本人分別佔41.9﹪和2.1﹪」。

而且這是「在還有其他人在場的情況下」--大約相當於「湊夠一撥人」或大家一起走或乾脆自己走自己的吧,但不管是什麼狀況,那法國人闖紅燈過馬路的比例高達41.9﹪恐怕也是國人們自嘆弗如的。

法國人還有「針對人行道上沒有其他人的情況下」闖紅燈的精確統計,其與日本比較的結果更是不容「戲謔與調侃」,法國人是67﹪,而日本人是6.9﹪。為什麼兩相對比總是如此呢?

一位涉及此項研究的法國專家認為:「這的確是文化差異,社會壓力不同。」另一位法國專家則乾脆說:「法國人在遵守規則方面更差一些,這是自由主義的體現。只要他想,他就會橫穿馬路,哪怕要承擔風險。在法國,人們不太在乎社會的目光。」

這種見解是否也可以稱之為「法國式過馬路」呢?或許吧--

但不要忘記,那過馬路闖紅燈的日本人「在還有其他行人在場的情況下」其比例只有2.1﹪,而「在人行道上沒有其他人的情況」下只有6.9﹪,難道還要說這是「日本式過馬路」?

不能吧?式A式B式C其實說的都是過馬路闖紅燈這同一個問題;不管你怎樣「戲謔與調侃」這個問題,這個問題的唯一重點就是對與錯;過馬路闖紅燈不對就是不對,任何「中國式」的消解或「法國式」的「不太在乎」都是錯。而「日本式過馬路」其實也不是什麼「日本式」,僅僅是過馬路不闖紅燈而已。

在馬路面前,只有「正常過」與「闖紅燈」之別,豈有「×國式」之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