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確認需要加強高層交往

2017-03-01
■楊潔篪與特朗普會面,討論了安全問題和兩國領導人會面相關事宜。 資料圖片■楊潔篪與特朗普會面,討論了安全問題和兩國領導人會面相關事宜。 資料圖片

楊潔篪短暫會見特朗普 曾商習特會及雙邊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BBC、彭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7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雙方都提到,兩國需要加強高層交往,並討論了安全問題和兩國領導人會面相關事宜。

楊潔篪是特朗普正式上任以來訪問美國級別最高的中國官員。他於上周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通了電話,學者評價這一次會面具有「建設性」。

特朗普:重視同中方合作關係

楊潔篪向特朗普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問候。特朗普對此表示感謝,並請楊潔篪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問候。

楊潔篪表示,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同總統先生進行的通話意義重大,為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中方願同美方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拓展廣泛雙邊領域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據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向路透社記者透露,這些會談的內容涉及雙邊合作以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特朗普的會面,但沒有為特習會設定時間。楊潔篪和特朗普的會面「持續了五到七分鐘」。

「這是一個雙方啟動交流以及和他們討論共同的國家安全事務的機會。」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說。

特朗普表示,我很高興同習近平主席進行了十分重要的通話。美方非常重視同中方的合作關係,雙方需要加強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增進國際地區事務中協調和合作。

美國副總統彭斯、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參加會見。

專家:兩國關係逆轉可能性低

今年2月28日是中美兩國在上海發表中美《聯合公報》(又稱《上海公報》)45周年的日子。楊潔篪在28日出版的《人民日報》上發表題為《堅持<上海公報>原則,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署名文章,以紀念《上海公報》發表45周年。《人民日報》亦登出「鐘聲」評論,稱「《上海公報》確立的原則歷久彌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45年前,《上海公報》的發表不僅對中美兩國、更對世界形勢產生重要影響。當時中美兩國重新握手,是對西方國家的極大觸動。中美兩國關係的發展不單是雙邊關係問題,也涉及全球秩序。

滕建群認為,楊潔篪訪美有兩大重要意義:一是為未來兩國元首會晤做鋪墊,兩國元首會晤是近年來兩國關係穩步發展的重要因素;二是加強溝通,與特朗普團隊成員商討相關政策。美國新舊政府更替,需要中國盡早地介紹自己政策,也需要傾聽美國的政策。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已月餘。這一個多月來,特朗普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祝中國人民元宵節快樂。特朗普亦在上任後與習近平首次通話,重申「一個中國」。滕建群表示,中美兩國關係出現逆轉的可能性雖然存在,但這種可能性很低。因為,中美兩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正處「十字路口」需大協調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龐中英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如今中美關係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已與45年前截然不同。中美關係處在「十字路口」,正是大協調的關鍵時刻。北京和華盛頓對此都有緊迫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